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以“民之所向”创新促改革 新平县打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22:35:22  来源: 大美新平客户端

  原标题:以“民之所向”创新促改革 新平县打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新平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富民强县的大事来抓,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执法,创新社会治理,一项项创新制度和改革举措在新平大地落地生根。在省委依法治省办近日命名并公布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及先进地区名单中,新平县位列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名单。

  新平县戛洒镇是2020年云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镇,在戛洒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区,目前已经完成安装自助服务终端机6台,可以进行法律服务、驾驶证换证、社保缴费等;在人工服务区专门窗口,除了办理原赋权事项外,还承接了新赋权的业务,很多要到县城办理的事务,现在也能在戛洒办,业务能覆盖服务周边七个乡镇15.6万人。

  在改革工作中,戛洒镇以整合资源为抓手,不断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精简执法队伍,探索“一支队伍”管到底工作模式,印发实施《新平县戛洒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等9项戛洒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套措施,在戛洒镇原有的99项权责基础上,将县级部门承担的136项行政职权赋予镇一级行使。

  “2023年8月,新平县根据前期试点工作经验,赋予戛洒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事项清单75项,明确戛洒镇行政执法事项目录233项和权责清单291项,科学界定权责边界,实现行政职权审批、处罚事项在戛洒就近就地办结,让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基层实现快速解决。打造‘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集中高效基层治理体系。”戛洒司法所所长李天荣说。

  李天荣介绍,2021年10月,戛洒镇再度被司法部列为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成为云南省唯一试点乡镇。为此,新平县紧扣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重点任务再度发力,开创“3+X”行政执法全流程监督模式,创新运用“三书一函”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2021年以来,完成执法整治231次,开展执法检查402次,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件,没有因行政执法行为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政务大厅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500件,公共服务事项1.7万余件,初步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体系。

  戛洒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只是新平县深化放管服,建设法治政府的创新实践之一。近年来,新平以民之所向、群众所需为改革方向,不断在便民、利民上优化创新,持续按下深化改革“加速键”:

  2023年5月,新平县推行“乡级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代办”制度,政务服务管理局下放办事权限,全县各个村(社区)设代办员294名,2023年度完成办理乡级政务服务事项村级帮办代办103530件,很多乡镇事务实现办事不出村。

  2021年,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工作中,新平县在司法所挂牌“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代办点”,并在全市率先制定实施《新平县深化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成立信访事项、医疗纠纷、民商事、道路交通等16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以来,全县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743件,调解成功5736件,调解成功率达99.88%;开展行政调解7446件,调解成功率100%;行政仲裁782件,调解结案687件,调解结案率为87.85%。

  2022年4月,新平县创新“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模式,整合政法、综治、信访、政务等资源,成立全市首家县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涵盖综合受理平台、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综治信息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司法救助服务中心(简称“一平台八中心”),基本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工作目标。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接收和受理案件5632件,办结5528件,正在办理104件,办结率98.1%。打造了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化服务平台,开拓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1年,新平县筹建了玉溪市第一所专门学校——新平县红星中学,围绕“行为养成、心理纠偏、文化补缺、技能培训、各造其极”办学思路,探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新模式。

  2021年以来,新平县还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上不断发力,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推行“一次办”“网上办”“跨省通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成调整235项涉及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提高了办事效率,用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新平县被国家信访局通报为2020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平甸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新平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通报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2022年戛洒派出所荣获部级枫桥式派出所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新平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短评】“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这句话深刻彰显了政府工作的本质。新平县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人民需求和期望,牵牢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深化推动政务资源下沉,治理方式得到不断优化、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实践和拓展了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钟应生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