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澄江:筑牢抚仙湖保护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1:26:5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澄江:筑牢抚仙湖保护绿色屏障 用笔头记录下澄江绿色答卷
对于大型机械无法工作的山林地段植树造林都是依靠人工来实施

  4月18日,在澄江县右所镇小湾村片区的山坡上,挖基塘的工人站在坑洞中,用手中的十字镐进行挖掘,并把细小石块移出坑洞。为了确保树苗的成活率,基塘的大小至少要在80厘米见方,有时遇上石块多的地面,开挖一个基塘需要一整天时间。

  当前,澄江县小湾村片区的植树造林正在抢抓时令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项目施工方云南格桑花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红说:“整个项目工地上最多的一天有170多人在挖基塘、栽树、浇水,其中将近四分之一的工人来自附近村落。”由于小湾村地势坡多且陡,地表裸露石块大,所以在整地、挖塘、供水和树苗运输等过程中困难较大。

  “我们所处的小湾村这个片区,地表石块裸露达70%,属于中度石漠化片区。”来自澄江县林业和草原局营林站的工作人员王云瀚告诉记者,澄江是我市石漠化较严重的一个县,由于历史垦荒和坡地种植等原因,涵养林、面山林地以及抚仙湖径流区内的山地林区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植被与山地退化,陆域清水涵养功能日渐脆弱。

  为了固山保水,澄江县启动了石漠化治理工程,要将小湾村的山林打造成抚仙湖径流区植被恢复治理示范区。站在小湾村片区的山顶上放眼望去,一边是正在打基塘的山坡,而在另一边的山坡上则是前几年种下的、如今已长至两米多高的清香木,未来小湾村片区山坡上将被茁壮成长的绿树所取代。

  去年以来,澄江县启动了“森林抚仙湖”建设工程,该工程由石漠化综合治理、坡耕地植被恢复、入湖河道绿化美化、库旁绿化、面山样板造林、招商引资造林绿化和未成林造林地幼林抚育七大项目组成。

  “天然图画胜西湖”“唯抚仙湖水最清”……在古人笔下,抚仙湖因水清而被赞誉。为了留住抚仙湖这一泓清水,一代代人正在提笔勾勒着绿色澄江的美好图景。截污治污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抚仙湖、“四退三还”生态湿地的面积在湖边逐步扩大、以三个国际化定位构建“一城三镇八村”的城市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答卷”正在澄江奋力书写着。

  在这个春天,记者来到了抚仙湖畔的澄江县蹲点采访。在为期七天的采访中,不仅直观地看到了抚仙湖的美,还切身感受到了一座以绿色为底色的新型化城镇正在崛起。

  4月18日,记者随着澄江县林业和草原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澄江县右所镇小湾村。在这里,不仅看到前几年种下的清香木长成了林,还看到了正在实施植被恢复治理的山坡。来到小湾片区采访植被恢复治理,可以说是故地重游。早在一年半前记者便来过这里,当时,清香木树苗刚种下不到五个月;而现在,原来与人等高的清香木树苗已经长至两米多高了,枝繁叶茂,比之前茁壮了许多。

  在见证着澄江生态发展的历史变迁中,记者同时用自己的笔头把所到之处、所见之景认真地记录下来,不仅记录着抚仙湖生态绿色发展的每一次改变,还记录着每一位为保护抚仙湖而挥洒下汗水的人们。(记者 李丹 实习生 姚雨欣)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