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澄江:主题教育践初心 化石群管护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22:23: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帽天山,人类生命的起源,有着距今5.3亿年前珍稀动物化石群——澄江动物化石群,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被国际科学界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是亚洲唯一、中国首个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澄江县紧紧围绕“澄江化石怎么管、怎么看、怎么干”,倾力当好“三个角色”,打造澄江化石靓丽名片。

  “当好看山人”,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对“澄江化石怎么管”进行深入研究讨论,本着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原则,先后完成《云南澄江动物群古生物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16—2025)》《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规划》。实施最严格立法保护,加大对《云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宣传力度,组织大型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建立园区管理所,严格管控园区日常运营,完成国家地质公园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363个点位实地核查,加强18处地质遗迹点巡查。实施最严格生态修复保护,果断关闭帽天山周边14个磷矿采集点,在帽天山保护区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重新种植滇油杉、云南松等云南独有植被。目前澄江化石地以帽天山为核心的18平方公里保护区形成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生态优良、群众支持的良好局面。

  “当好宣传员”,打造最靓丽的名片。

  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对“澄江化石怎么看”进行深入剖析,强力推进科普宣传,扩大澄江化石知名度。组建20余名专职讲解员队伍,讲好澄江化石故事。与新华网合作举办澄江化石地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在高速公路、广场广告栏等地进行宣传推介,“澄江小虫虫,你的小祖宗”口号荣获2019年菠萝科学奖,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积极参与中国第二届科普研学论坛,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神奇的生命大爆发与演化研学基地”被评为“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十佳品牌”。发挥好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大量游客、中小学生、科研专家及学者参观帽天山化石首发点及澄江县城展览馆,在遗址地外围进行野外化石考察及化石采集体验活动,接待达10万余人次。积极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缔结姊妹馆,举办2019年寒武纪大爆发国际研讨活动。组织编撰并印制《寒武纪大爆发——澄江生物群重要研究论文集》,拍摄科普电影,澄江化石VR影片《寒武纪家园》参加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获得“聚焦中国·焦点VR”影片荣誉,开发文创产品20余种,澄江化石地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当好发展者”,发挥最大化的效益。

  以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围绕如何让周边群众“沾光”,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对“澄江化石怎么办”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投资6.3亿元建设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在遗址地周边开展科普研学、文旅项目,把游客引进来,破解化石地保护与永续利用的难题,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实现澄江化石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得益彰。特别在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建设工期短、任务重的实际,全县干部职工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全面建设精品博物馆的实际行动,倒排工作进度,快马加鞭推进,博物馆主馆于2019年10月1日举行了试开放仪式。同时,利用化石品牌效应,在保护地范围外,建设寒武纪乐园、寒武纪小镇等文旅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科考体验、科普研学胜地,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云南网记者 贾云巍 党晓培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