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江川:“兜底保障 让脱贫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5:24:51  来源: 云南网

  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玉溪市江川区持续开展兜底保障工作,筑牢民生底线,确保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增强群众脱贫“底气”。

  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每户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有兜底保障在支撑。家住前卫镇前卫社区上街村的业继忠因为妻子生病去世、家中两个女儿需要供读,家庭生活困难。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拆除旧房盖起了新房,家中所有人都纳入了低保,此外还享受到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同样享受兜底保障的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的业秋艳一家,因为业秋艳的爷爷、奶奶身体残疾,家中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生活一直都很困难,业秋艳初中毕业后便承担起了照顾家中两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残疾老人的重担,除了洗衣做饭,她还栽种田地补贴家用,扛起了家中的半边天。

  “政府对我们家的照顾很多,让我家享受了低保保障的政策,帮我家安装了栏杆,门等,相信通过一家人的努力,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建档立卡户业秋艳说。 

  兜底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制度安排。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玉溪市江川区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责任,低保发放推行“应保尽保”,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长年患病的重病患者、尘肺病患者等纳入低保范围,发放低保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我们民政部门的职责主要是在五个兜底里进行脱贫兜底的相关工作,针对兜准、兜住、兜牢出台了方案,对全区7000多个建档立卡户实行了拉网式的排查,这项工作在今年6月底已经基本完成,全区该纳入兜底的基本上都纳入了。”玉溪市江川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郭春仙说。

  据了解,2018至2020年,玉溪市江川区累计支出社会救助保障资金5946.08万元,月均在册社会救助对象2815户4741人,其中:支出城乡低保资金4554.84万元,月均在册城乡低保对象2428户4342人;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56.35万元,月均落实临时救助对象109户109人;支出特困人员供养资金834.89万元,月均落实临时救助对象278户290人。2018至2020年,累计支出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718.44万元,月均在册两项补贴对象3600户3600人。各项措施的落实,真正发挥了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帮扶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切实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云南网通讯员 陈然 郭江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