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澄江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00:08:21  来源: 山水澂江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澄江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3日上午,澄江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51人,实到会代表 147人,符合法定人数。

  孙金会、范永光、施忠诚、赵丽华、陆永泽、郑江、李昊、张培龙、余斌、赵宏高、马汝乾、侯成明、王绍伟、祁涛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赵丽华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化石委领导班子成员,人武部部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公安局政委,市人大其他处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时,赵丽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范永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澄江市人民政府在玉溪市委、市政府和澄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个国际城市”目标定位,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开放兴市、旅游强市”战略,集中精力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报告指出,2020年是澄江撤县设市的开局之年,也是澄江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稳增长两手抓、两促进,全面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全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人均生产总值全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8%,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4%和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7%;三次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12.5:25.4:62.1调整为10.3:18.5:71.2;旅游人次达1255万,旅游总收入达119.7亿元;预计实现三产增加值年均增长12.5%。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1%。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澄江在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澄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为,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果,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文明程度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治理效能取得新提升;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围绕上述中长期发展目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原则,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抢抓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厚植生态优势,建设最美澄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活力动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建议,2021年澄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实际利用市外国内资金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

  围绕以上目标,将重点要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打造高质量生态环境。二是提速文旅产业赋能发展。三是推动二产稳步增长。四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五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是提升财税管理水平。八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2021年澄江市政府将做好十件惠民实事。一是完成立昌小学、幼儿园迁建。二是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门诊楼开门接诊。三是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以上,主要农产品和食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四是 消除村组旱厕106座。五是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次。六是通过“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300人以上自主创业。七是完成立昌片区安置房分房入住。八是建成5G基站150个。九是建成路居镇三百亩村、九村镇七江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十是 完成甸垛龙潭调水工程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澄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澄江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澄江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 耿钰 赵晗 马智 杨琳 童纳 耿梓荣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