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热议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为“玉溪之变”提供强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3:07: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热议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为“玉溪之变”提供强力保障

谋划加快推进未来“玉溪之变”,补齐水利、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玉溪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能力,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与会者热情饱满,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实际,为加快未来玉溪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

加快全域现代化水网规划建设

“水利部门将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夯实水网基础为核心,以补齐民生水利短板为重点,以依法管水治水为保障,为‘十四五’玉溪水利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列席市人代会的市水利局局长马金鸿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玉溪“两区一高地”建设元年,水利部门将全力完善全域现代化水网规划,启动建设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努力完成全年水利建设投资30亿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0平方公里,扎扎实实补齐水利民生短板,为重大工程建设及玉溪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基础保障。

据介绍,随着全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发等老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资源性、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问题并存,农村水利建设滞后,标准低、投入不足,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不足,防洪减灾体系存在突出短板,水治理体系不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亟待深化。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已成为玉溪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和面临的突出安全问题。

“今年除重点推进新平县十里河、白沙河、亚尼河三件中型水库开工建设外,要加快开展江川董炳河、元江孟禹、易门丰收等一批中小型水库及新元大型灌区项目前期工作。”马金鸿介绍,市水利局将加强与省建投集团(水投公司)的项目合作,全力推进11个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为加快全域水网及“十四五”规划建设实施提供项目储备。围绕全域现代化水网建设,持续抓好9件续建水源工程、10件小(一)型水库、2件水系连通及14件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水利项目27件,项目总投资43.07亿元。

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水利部门以全域、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三全理念”为统领,以“三湖两江”为水网骨干,以重点水库、生态湿地等为关键节点,着力构建“四纵四横”“五水统筹”“三网联动”“三片融合”的“44533”全域现代化水网体系,系统解决全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快全域现代化水网建设,实施滇中引水、骨干水源、新元大型灌区等重大工程,加快董炳河等中小型水库前期工作,持续实施大龙潭补水工程,有效缓解中心城区饮用水供需矛盾。并启动50件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全力保春耕保饮水安全。

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匹配的水网体系,助力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建设综合大交通网络

去年秋冬季以来,各施工单位抓住建设黄金时间,弥玉、玉楚高速公路各标段建设工地正在紧张施工;永金、澄华、峨石红高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澄川高速和墨临(玉溪段)高速建成通车,元蔓高速通车在即。

“要紧紧把握云南省作为全国交通强国试点省份的契机,全方位谋划好综合交通规划,做深做实‘十四五’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结合国土利用空间规划调整的契机,融合文旅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提前谋划市内闭环高速公路网。”市政协委员冯德华说,要紧紧抓住昆玉同城化发展的机遇,谋划玉溪中心城区和昆明主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建议统筹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搭建低空航线网络;在做好普通国道、省道扩容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做好通乡镇公路提升改造项目的研究。

同时,冯德华建议,应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做实做细农村公路建设,补齐短板;统筹谋划物流、智慧交通发展,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交通项目纳入国家、省级交通规划盘子;加强基础数据库管理,将全市应纳入数据库的公路尽量纳入;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强与自然资源、文旅和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协作,采取“土地开发整理+农村公路”等融资模式进行融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玉溪国际物流港、粮食物流园、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化念片区、大开门片区综合物流园区,强化研和、甘庄、盘溪等节点物流项目招商,每个县(市、区)至少启动1个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培育航空物流、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推动现代物流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元江县结合甘庄火车站建设,借势大通道,高位推进甘庄街道实施多规合一,着力把甘庄打造成集物流仓储、热区特色生物资源加工、侨乡文化、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侨乡芒果’特色小镇。”市政协委员刘国忠说。

玉磨铁路元江甘庄火车站作为泛亚铁路中线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内陆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节点。甘庄火车站计划2021年底投入使用,将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创造优势,延伸元江热区农产品产业链,提升甘庄侨乡知名度,极大地带动周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打造全国健康生活目的地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