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乡村振兴:小小蓝莓果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6:55:46  来源: 云南网

  日前,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出炉,澄江市龙街街道左所社区因蓝莓特色产业鲜明、开发特色产品、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成功获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左所社区土地肥沃、气候良好、水源充足,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境内土壤以红土和酸性紫色土为主,为大规模开发蓝莓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基础。

  因为蓝莓的‍‍经济效益比较好,蓝莓施用的化肥和农药量比较小,所以‍‍大家的种植意愿都比较强。蓝莓种植户杨绍光家的蓝莓是2019年5月份种下的,种植面积50.6亩,品种有春高、珠宝等,都是属于早季果。他说,一亩蓝莓地,每年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的收入。

  蓝莓种植户杨绍光说:

  现在,蓝莓成为了一种经济作物,因为首先蓝莓的价值比较高,从去年到今年反季果来看,蓝莓的市场价还是可观的。

  据悉,澄江鲜果上市具有时间优势。我国北方蓝莓鲜果集中在6~9月上市,左所社区种植的蓝莓品种有灿烂、绿宝石和珠宝,都具有早熟和反季的特点,在3月份即可上市,由于气候原因,部分蓝莓品种一年可以结两次果,第二次果可以在9月份以后成熟,填补了省外无蓝莓上市的空白。

  左所社区蓝莓主要以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两家龙头企业,2021年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左所社区合作社40家种植户签订供货协议,统一收购合作社的蓝莓鲜果,以更宽的销售途径和更高的价格帮助种植户销售。

  许艳娇是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她会把每次采摘的蓝莓按照蓝莓鲜果国际分级标准进行分级,保证蓝莓品质,每公斤能卖到50元左右的好价格。

  澄江县菁汇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许艳娇说:

  现在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和我们签订了合同,要按照他们的分级标准来采摘,然后,我们的果按照等级采摘,也可以拿到公司里售卖。

  同时,企业的入驻解决了土地流转后剩余农村的劳动力,每次蓝莓成熟期间都需要近1000余名工人进行采摘、分拣包装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每天每名工人能保证最低100元的收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

  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总监李火龙说:

  工人在地里面采摘,采摘之后我们有这个冷链车会在地里面,蓝莓就直接在车上先遇冷,遇冷之后拉来冷库里,冷库主要是进行一个分选、包装,把不合格的果把它挑出去,要把蓝莓装成标准重量125克,再装成件,装成件之后,我们再打层板,打板之后,我们再通过这些冷链车运往全国各地。

  目前,澄江蓝莓市场已拓展到新加坡、香港、重庆、北京、上海等地。左所社区以“生态蓝莓”文化为主题,蓝莓种植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2020年共种植蓝莓2200亩,注册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种植户54户,2020年产值达到1.14亿元。

  澄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云寿说:

  我们澄江将‍‍继续的发展我们这个优势,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我们的种植面积将从现在的一万亩,我们计划再增一倍,达到两万亩的‍‍种植面积。同时,我们将积极的配套一些完善的向冷链物流、商品展示、提档升级、蓝莓产业园区的打造等等,我们将服务好,‍‍扶持培育蓝莓这个产业,在我们澄江能够发展壮大。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