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澄江生态文明建设催生文旅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0:2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澄江生态文明建设催生文旅新业态

暑期夏令营火热

欢乐大世界马戏馆即将迎来首场对外演出

傍晚时分,广龙小镇华灯初上,星光夜市开启。

2020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玉溪澄江抚仙湖精英赛成功举办。

抚海湾湿地公园成为到澄江游客必到的打卡地

近五年来,澄江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抚仙湖保护治理全面转向标本兼治、系统治理阶段,总体水质保持I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测评考核连续五年获优良等次。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澄江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澄江市把“旅游强市”列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出现强劲发展势头。按照“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澄江市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生态文旅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疗养、户外运动和研学旅游五大产品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市支柱产业,三次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12.5∶25.4∶62.1调整为2020年的10.3∶18.5∶71.2。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抚仙湖知名度逐年提升。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建成开馆。寒武纪小镇、广龙小镇、星空小镇等对游客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建成小湾村、马房村等民宿特色村,华美达、翡翠湾、海豚湾等酒店形成集群效应,观光体验农业初具雏形,游客接待能力明显提升。

《财富》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和国际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落户抚仙湖畔。2020年澄江市(含托管区)共接待游客1255.15万人次,同比增长0.83%,实现旅游总收入106.12亿元。

高山大学研学团队来澄江了

今年1月中旬,位于抚仙湖畔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迎来百余位特殊客人。这批客人此行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探秘生命的起源,学习地球生命演化知识。他们是来自高山大学的学员。

公开资料显示,高山大学是一所以“科学复兴”为使命,以“没有受教,求知探索”为校训,致力于为创业者、企业家培养科学精神的新型大学。

在澄江期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炎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破解达尔文之困惑: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专题授课。学员们还探索了中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贫营养淡水湖泊——抚仙湖,以及围绕《遗传与进化:生命的起源与未来》课题进行研究学习。在1月16日举行的高山大学云南抚仙湖站圆桌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作为特邀嘉宾之一参与讨论分享。

类似高山大学这样的研学项目及其他文创项目等,也列入了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的发展规划中。

寒武纪小镇掀起亲子度假热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地处抚仙湖东北岸的寒武纪小镇。这里除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外,还包括动物大世界、海洋大世界、湿地公园、高端酒店群、半山度假区等子项目。

3月3日傍晚,落日的余晖映照在湖面上,也为湖畔新建成的欢乐大世界马戏馆罩上了金黄色的轮廓。如果不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一个月前的春节,马戏馆就该开放了。目前,马戏馆的首场正式演出延期。

2017年,寒武纪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单,集化石科普、学术科研、文旅体验、生态康养、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去年5月30日开业的海豚湾酒店主打“亲子”牌,成为周边地区节假日家庭休闲度假的热门之选,一度出现好房一间难求甚至全部被预订的情况。

当孩子走进酒店,呈现在眼前的是各种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让他们仿佛沉浸在深蓝色的海洋中,活泼的设计风格围绕“海底奇乐小队”故事展开,让孩子们在故事探索中享受无限欢乐。酒店一旁的海豚训练馆成为游客必到之处。按照计划,海洋大世界、商业街今年将陆续投入运营。

云南寒武纪小镇欢乐大世界开发商上海百汇星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希望依托澄江化石群的特色,让这个项目成为展现不可复制的寒武纪文化的载体。该项目通过文旅项目与世界遗产相结合的形式,融入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文化科普价值的文旅特色超级IP,既填补了区域特色文化的空白,又树立了面向国际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省内营地教育业内人士论道抚仙湖畔

澄江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也被营地教育人士看好。

去年5月23日,云南省营地教育行业联盟会议在抚仙湖畔拉开帷幕,20余家业内企业和单位参会。据介绍,随着国内外营地教育行业的蓬勃发展,云南省正加快营地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步伐。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云南万科抚仙湖项目合伙人、度假休闲业务负责人杨勇表示,营地教育企业应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分享,对话国际视野,创新引领,共同促进云南省营地教育相关行业发展,提升行业的教育属性,扩大云南省营地教育行业社会知名度,为广大中国新生代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平台,最终实现云南省营地教育行业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局面。

据介绍,万科抚仙湖国际户外营地从2017年到现在已运营4年多,上万人参与到营地活动中。夏令营、冬令营、研学、企业团建、学校春游秋游等项目,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者。去年上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户外营地教育行业暂时陷入“寒冬”,但万科抚仙湖国际户外营地却加快户外运动学校建设步伐,于去年3月15日正式启动该项目,帮助孩子们在多学科之间自如跨界,提升学业技能,激发好奇心和创造力,同时掌握一项可持续终生的户外运动爱好,强健体魄,培养坚强意志。依托澄江的自然山水资源,该校设立了自然天文学院、户外探索学院和航海学院,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及成长需要选择适合的课程。

澄江旅游业态产品体系不断完善

据澄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十三五”期间,澄江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产品体系建设。积极申报A级景区创建。仙湖湾、月亮湾湿地公园、明星鱼洞、碧云寺、抚海湾和星空小镇等景区成功申创AAA级景区。稳步推进寒武纪小镇、广龙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引进抚仙湖览海国际健康旅游谷、与中山大学合作办医等项目,不断形成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疗养、户外运动和研学旅游五大产品体系。打造特色餐饮街区,形成酒吧、夜市和地方餐饮等不同主题的特色街区,推进抗浪鱼、澄江藕粉、铜锅鱼等特色饮食品牌发展、创新。引进希尔顿、温德姆、铂尔曼等国际型高端度假酒店品牌,海豚湾高端亲子酒店开业运营,成功打造小湾村、马房村等特色民宿村,形成了环抚仙湖民宿集中区和半山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2019年,澄江市通过省级验收精品酒店1家、五星民宿3家、四星民宿6家。此外,节赛事不断花开澄江。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永久落户抚仙湖畔,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等一批国际会议在澄江成功举办。立夏节、傩戏文化节等传统文化节事,抚仙湖音乐节、抚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赛、环法自行车挑战赛等成功举办,抚仙湖知名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强化农旅融合发展,建成玉溪庄园、悦莲荷藕庄园、朱家山蓝莓庄园等9个庄园,其中玉溪庄园获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称号。“澄江藕粉”“澄江藕”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尽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澄江文旅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新的业态不断涌现,但对照“三个国际城市”目标定位和玉溪市建设“两区一高地”发展定位,仍有不小差距。

澄江市在“十四五”期间文旅产业将有哪些作为?澄江市提出,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培育发展康养产业,做精做专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壮大生态观光农业。

做强做优文旅产业。按照打造抚仙湖闭合式大景区的思路,推进环湖路提升改造、游客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发展方向,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狠抓旅游品质提升,加速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按照东岸健康养生区、西岸观光休闲区、南岸运动康养区、北岸研学体验区的业态空间布局,发展文创、演艺等夜间经济业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节会品牌。

培育发展康养产业。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国际健康旅游谷、立昌小镇、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慢性病康复疗养基地、医疗健康服务综合体。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提升医疗卫生、养老养生、健康休闲等服务水平。立足澄江湖泊、山地等资源,积极开展山地自行车、滑翔伞、攀岩等户外体育活动,着力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健康、时尚体育旅游品牌,打造国内优良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和体育康养度假地。在重大旅游项目中植入大健康功能板块,促进康体健身、度假养生、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深度融合,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链条,打造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

做精做专会议会展产业。加快推进以抚仙湖国际峰会中心为重点的“一中心三组团”规划布局内重大项目建设,配套功能齐全的会议会展设施。加强与国际知名协会组织的沟通联系,聚集国际资源,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商会、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等机构,积极开展生活化、常态化国际交流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品牌。依托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抚仙湖等资源,创建并承办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和湖泊保护方面的国际会议、论坛,争取国际湖泊研究论坛、国际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高峰论坛等国际知名会议永久落户澄江。

发展壮大生态观光农业。围绕“一带两片”农业产业规划布局,抚仙湖北岸重点打造以荷藕、蓝莓为主的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园区、有机烟叶示范区;南岸发展规模化、生态化林果生态园区;南盘江沿线重点发展抗浪鱼养殖,打造绿色化、标准化果蔬种植基地。依托“七彩·森林抚仙湖”建设,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林下产业。按照把农业庄园打造成精品景区、把特色农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的发展路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争创以蓝莓产业为主导的“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蒋跃)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