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他们为保护抚仙湖筑起了“红色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8:36:08  来源: 云南网-掌上澄江

  原标题:他们为保护抚仙湖筑起了“红色屏障”

  在抚仙湖北岸广龙片区

  上千亩的生态湿地建设已接近尾声

  晴朗的天空下

  湛蓝的湖水与五彩斑斓的花朵、草木交相辉映

  成为抚仙湖畔又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龙街街道广龙社区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以生态搬迁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抚仙湖保护“双推双赢”,成为澄江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样本。而在5年前,这一片湿地还是热闹的街市和村子。

  广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王正春

  在抚仙湖岸边以前都是广龙社区群众的房子,很密集的房子,为了保护抚仙湖,我们社区群众做出的牺牲很大。】

  2016年,澄江市启动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移民搬迁安置房广龙片区暨广龙旅游小镇项目,按照各级统筹部署,广龙社区党总支扛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距离抚仙湖最高水位向外水平延伸110米为“警戒线”,大力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在生态移民搬迁中,广龙社区总结推广“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有益经验,先后成立10个临时党组织,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服务搬迁在点滴”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涉迁的100余名党员用自身行为带动影响身边人,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到搬迁的意义,自觉参与到抚仙湖保护的行动中来。

  广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王正春

  【最初村民总认为,土地是农民的根,就想着政府要把我们的土地收走了,以后我的日子怎么过,也不理解抚仙湖保护的意义是些什么,最终通过我们的党员,入户做工作,带头签订流转协议,带头去搬迁,拆除自己的房子,给群众看着,他们的思想观念才慢慢的开始转变。】

  目前,广龙社区顺利实施两次生态移民搬迁,共搬迁2623户6771人,占社区总人口的83%。在广龙社区的示范带动下,澄江市沿湖9个片区2.2万余人,共同完成了抚仙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搬迁工程。

  面对搬迁后党员、群众居住分散,党员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广龙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开展“高原湖泊卫士”行动为统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同步设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员责任牌”,将辖区河道沟渠及环境卫生监督管护责任落实到党员和干部身上,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绿色发展的优势,为稳定保持抚仙湖Ⅰ类水质筑牢了“红色屏障”。

  如今,走进广龙旅游小镇,错落有致的滇中民居,掩映着郁郁葱葱的绿植,宽敞的街道,干净的街区环境,放眼望去,一派舒适宜居的景象。小镇安置房的选房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现在每天会有搬迁群众相约到这里散散步拉拉家常,看看彼此选到的房子,脸上难掩喜悦的神色,不久后,他们会带着新的希望,搬进自己的新房。

  安置户 李波

  【这个就是我家的房子,以后这个就是铺面,旅游发展得好,外来旅游的人多,我们可以做点小生意,自然生活也会好。】

  经过多年的努力,2016年广龙社区党总支委员会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3月省委组织部发布公示,广龙社区党总支委员会拟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下一步,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动农旅一体、产村融合发展,促进转型增收,切实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成了广龙社区党总支接下来的重要目标。

  广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王正春

  【广龙社区党总支接下来的工作,仍然继续在老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上,生活习惯的改变上来下功夫,具体还是要依托基层党组织,把小镇里面的基层党支部落地、落实,由党员来带动群众,一起把广龙小镇一起管理好,把整体品质提升上去,为将来我们不管发展旅游也好,旅游服务也好,才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广龙小镇的居民也才搬得进来,住得下去,也才富得起来。】(童纳 张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