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爱心企业捐资助学 照亮山里娃求学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1:38: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爱心企业捐资助学 照亮山里娃求学路

小龙坎爱心团队正在给学生发放学习用品

3月15日下午2点,一辆商务车缓缓驶进元江县咪哩乡大黑铺小学。校长李荣辉接待了4名访客,并在教师办公室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半个多小时后,下课铃响起,孩子们欢快地跑出教室。来访者向其中几名孩子发放了助学款,又在班主任的陪同下走进几个班级,向其他孩子发放了学习用具。

“谢谢叔叔阿姨,谢谢哥哥姐姐!”阳光下,孩子们仰起笑脸,举起右手行少先队礼。

三年前,玉溪小龙坎老火锅店就开始了这场爱心助学活动。

三年爱心助学

2018年4月,玉溪小龙坎老火锅店就联系上了大黑铺小学,援助了该校8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并开始定期为学校送去学习用品等物资,用爱心助力山区孩子求学之路。

“我们每个月给8名受助的孩子每人发放100元助学款,其中有个孩子是孤儿,又额外加了100元。”玉溪小龙坎老火锅店负责人高维维告诉记者,除了发放助学款,他们每两三个月就会组织进校送学习用品活动,“因为每次都邀约店里的顾客随行,有时他们自己还会带上一些物资,如衣物等,让捐助物资更丰富了。”2019年六一儿童节,他们还把几个受资助的孩子接到红塔区,参观了玉溪聂耳小学并和在校的孩子们开展联谊活动,吃了店里的火锅,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我们努力用各种方式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成长成才。”高维维说。

玉溪小龙坎老火锅店主管张艳玲回忆,在活动筹备期公司考察了多家学校,根据其贫困程度和当地发展情况,最后选择了这所远在元江山区的村级小学。“来回6个多小时的车程,说实话真不算轻松。不过,为了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把爱心用在刀刃上,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她说,三年的爱心助学之路,公司组织了不下十次活动,每次都特意挑选工作日——因为山区孩子的家离学校都比较远,返校一次需要走几公里山路,而救助钱款又一定要一对一送到每个人手中,所以就特意挑选了孩子们在校的日子去。“不能因为助学而给学校和孩子们造成额外负担嘛。”她笑着说。

记者采访当日,玉溪小龙坎老火锅店走进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想报名参加下次的活动。“不久前,我和朋友来吃火锅,无意中看到店里墙上张贴的关于助学活动的照片,内心很受触动,于是仔细询问了服务员,今天特意上门来报名,就想去看看自己能帮着做些什么。”说完,他略微羞涩地笑笑。

山区的孩子感受到外界阳光

三年的助学帮扶,给深山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什么?

据李荣辉介绍,大黑铺小学是一所山区村小,距元江县城30多公里,距玉溪市区有近200公里。学校共有60多名学生,来自行政村下辖的各村民小组,家与学校的距离远近不一,有的单程步行甚至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大多数学生都寄宿在校。

“学生的家庭条件普遍都不太好,那8个孩子的情况则较为突出。所以,每个月100元的助学金对于那些孩子来说确实有意义。”李荣辉告诉记者,受助的8个孩子家庭经济条件都比较差,“以前虽然基本生活有保障,但是学习用品都是省着用,课外书基本没有。多了这100元,这方面的支出就不再捉襟见肘。”

在李荣辉看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每次给学校送去的学习用品和衣物也有意义:“家长买给孩子们的学习用品一般质量较差,而这些叔叔阿姨们送来的作业本、碳素笔等质量都很好,孩子们很喜欢。篮球一类的体育用品,因学龄期的孩子都比较调皮,一学期能用坏好几个。爱心人士送来的这些物资,对学校而言也是有效补给。他们送来衣物的时候正值冬季,几十套冬装让孩子们不再哆哆嗦嗦过冬。”

“总体来说,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扶不管对孩子还是学校都有着比较明显的助力。我们学校还存在一个特殊情况——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多,有带着爱心和温暖的叔叔阿姨不时来看看他们,能让他们感觉到还有人在关心、爱护他们。”李荣辉说。

公益之路还将继续

三年前,受助的孩子多为高年级,有好几个已经毕业了,现在仅有3个在继续接受帮助。“我们开始寻找新的帮扶对象。”高维维说,“只要还有需要帮助的对象,我们都会竭尽所能提供帮扶。”

学校也在积极配合。李荣辉说,自上学期开始,老师们就通过日常考察和上门家访,寻找符合条件的帮扶学生,一旦找到,就会将名单送给爱心企业。

“公益就是要用心做,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高维维说。(记者 杨娟 施文燕 通讯员 姚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