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看“玉溪之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22: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从思想观念、作风方法、能力素质、发展实效——看“玉溪之变”

2020年8月31日,澄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澄川高速公路是滇中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环线,对推动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 沈阳 摄

玉昆钢铁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工地机械轰鸣,热火朝天。项目的实施,将重构产能规模超千万吨、工业产值过千亿元的钢铁产业,打造“云南绿色钢城”,助力“玉溪之变”。 本报记者 沈阳 摄

“‘玉溪之变’不是零散的变、孤立的变、片面的变,是全市上上下下的变、里里外外的变、彻头彻尾的变,是思想观念之变、精神状态之变、能力素质之变、作风方法之变,是量变到质变再到蝶变,是现代化的变,唯有求变,才能应对变局、破解困局、开拓新局……”在玉溪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市委书记王力强调。跨入新的历史时期,“玉溪之变”正在滇中大地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势不可挡。

“玉溪要打造‘两区一高地’,我们老百姓很期待,我们相信这座城市会变得更好!”“看新闻知道玉溪最近和科大讯飞、正大集团这样的国内名企洽谈合作,好事啊!”“今年春节,玉溪接待游客227万人次,排名全省第二,厉害!”……春日的玉溪阳光明媚,老百姓在茶余饭后讨论着自己家门口的大事。

时间回到2021年元旦:环山路延长线通车!老康井路通车!新城大道通车!规划馆片区3号路和5号路等几条市政道路全部通车!“真是新年新气象,玉溪变得越来越好,点赞!”玉溪老百姓纷纷为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玉溪之变”竖起了大拇指。

“不到一年,玉溪变了!”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玉溪之变”这四个字,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口中的热议词、高频词。

“变”的背后,折射出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变的过程。

过去几年,玉溪经济发展不充分是全市面临的突出短板,同样也是“十四五”时期玉溪追赶超越的重中之重。

如何顺应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把玉溪变好、变优、变美、变强,真正把玉溪建设好、发展好,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和玉溪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思想之变

不可否认,过去几年,与其他州(市)相比,玉溪的发展陷入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窘境。

时代呼唤“玉溪之变”、形势逼迫“玉溪之变”、人民期待“玉溪之变”!

要“变”,就从人的思想开始变,从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抓起。

为此,市委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让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理解什么是政治能力、知道如何提升政治能力。通过学习,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市委常委分工负责制,改进工作汇报方式,推动市委常委会工作规范化建设。

同时,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树立强烈的执政意识,自觉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把不学习、不研究和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作为严重不讲政治、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问题来对待,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半年多来,全市上下思想、工作呈现积极变化。

“以前我们一些领导干部遇到问题就怕、就躲、就让,只会从外部找原因,总说工作体制机制不畅、人财物保障跟不上,不干事、干不成事的借口一大堆,有些问题一摆着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站在红塔区聂耳路窑头段和老五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红塔区住建部门的一位干部感慨万千。

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对拓展玉溪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玉溪城市化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项目总占地面积64.75亩,涉及征拆新兴路旧式民居和凤凰路沿街的现代建筑。从2017年9月发布限制性通告,到2018年11月启动房屋征收,项目推进一度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

“市委领导领着大家实地调研、深入研究了十几次,真的是用脚丈量这座城市,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做、不快做、不做好!”记者从红塔区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20年下半年,全区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对老五街片区进行重新定位,迅速启动剩余房屋的征拆工作、现已完成土地出让,近期将启动项目建设。

思想变了,行动就要跟上,工作得以推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这是发展之道,亘古不变。

作风之变

今年一季度,市委主要领导率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到红塔区、新平县、通海县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看成绩、找短板、谋未来,以“学”促“干”,持续深化“玉溪之变”。

这样每月一次的现场观摩和学习,在玉溪已成常态。

云南红塔特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鲁玉绿色建材产业园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快马加鞭;中心城区冷链物流、小马国炬智慧供应链、通力物流等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正盛;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着力建设“智慧矿山”,以数字赋能促进绿色崛起;通海曲陀关的正大现代化蔬果供应链4.0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市蔬果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生产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从企业到园区,从车间到工地,如今的玉溪大地,处处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

与过往的现场推进会或观摩活动不同,今年,玉溪在各县(市、区)开展现场观摩教学活动中,从每一个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汇报,到各分管副市长逐一点评,再到每一位市委常委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如何解决项目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怎样扭转项目支撑不足、产业发展不充分的被动局面?如何把“玉溪之变”延续好、深化好,把玉溪建设好、发展好?……虽然观摩时间有限,观摩点位众多,但每一位参加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和部门领导都认真听记,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看,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大家表示,观摩活动展示的不只是成绩,更是“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更加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思考“十四五”时期如何谋发展,如何立足本地对全市、全省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推动“玉溪之变”的责任落实、项目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我市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作落实的一项举措,也是玉溪领导干部“作风之变”的生动写照。

来自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围绕产业发展,克服疫情影响,实施党政一把手带队招商,全市引进市外国内资金同比增长12.8%。

来自市纪委市监委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受理信访举报3920件,处置问题线索3084件次,立案951件988人,主动投案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81人,挽回经济损失3.13亿元。严肃查处“一把手”案件44件45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19人次……

来自市委组织部的消息:2021年4月9日,全市50个乡镇党委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450名。通过换届,班子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干部来源渠道进一步优化,形成了老中青合理搭配、知识能力相长、经验互补的乡镇党委班子,为持续深化“玉溪之变”,打造“两区一高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玉溪坚持以上率下、敢于刀刃向内的魄力,展现出各级领导干部转作风、抓落实的新气象。

能力之变

一个地方要发展、要变得更好,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

“玉溪的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使命、正确认识组织、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职责,要时常扪心‘四问’:一问在自己的岗位上,历史上做得最好的人是谁?二问在自己的岗位上,我是不是最差的那一个?三问全省16个州(市)同一岗位,我处于什么水平?四问换别人来干我这个岗位,会不会干得更好?”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王力再次对全市领导干部如何担当作为作出明确要求。

背后的深意,核心是要领导干部找到问题的实质和原因,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

为此,市委提出,大力倡导以结构化学习、板块化梳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开展工作,从最基础的学习文件入手,建立文件阅研机制。市委常委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规划,通过自己讲授的方式,市委常委开展了规划、财税、融资、产业、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党规党纪等方面的辅导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把领导干部逼向书本、逼向实践、逼向专业,推动干部在研究状态下工作。聚焦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领导班子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多方听取意见,全方位摸清市情,为科学决策打牢基础。

这是学懂弄通、干事创业的基础本领,是“能力之变”的关键一环。

“通过学习,政治能力提升了,思想意识加强了,工作节奏变快了,执行落实的力度只会变得更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姚学松认为,新发展格局下,全省支柱产业面临继续完善、转型、提升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玉溪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瞄准价值链高端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全产业链塑造玉溪卷烟工业、绿色钢铁、稀贵金属等产业优势,全力以赴做好支柱产业优势重塑这篇“大文章”。要把用心学到的、该担当的、该作为的、该突破的、该协调和争取的,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务实高效的能力持续推动和深化“玉溪之变”。

思想作风变了,精神状态变了、干事创业呈现新气象,这种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是从骨子里、根子上焕发出来的。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如何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来自基层的领导干部也加快了克服“本领恐慌”的步伐。

“过去我们基层的一些干部见事不快、按部就班,对发展机遇认识慢,对上级政策理解慢,对新生事物接受慢,对工作任务落实慢,这些问题如今也正逐步改变。”通海县四街镇党委书记杨勇运告诉记者,今年,全镇将围绕市委、县委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基础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党建引领,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文化振兴、灾后恢复重建相结合,真正实现“让四街每天都有一点新变化、新面貌”的目标。

从“温吞吞”“按部就班”到强化工作主动性,坚持急事急办、要事快办,从“得过且过”到“不让一天光阴虚度”,步步紧跟上级决策部署,使“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成为工作习惯……让人欣喜的是,如今,全市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正由意愿变成行动,从理念付诸实践,以“能力之变”为玉溪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发展之变

2020年8月31日,澄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一条滇中连接南北的新通道跃然滇中版图。

2020年,玉溪在做足准备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汇报,用较短时间破解了云南绿色钢城建设、政府性债务预警级别畸高、玉溪师院财政体制上划等“老大难”问题,城市更新改造、新基建、全域现代化水网建设、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等重点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2020年三季度,玉溪的GDP增速,连续几十个月以来终于第一次出现超出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扭负为正,全市债务风险等级现已由红色变为橙色……

成绩来之不易,玉溪的发展之变让人惊喜。

进入“十四五”,玉溪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清晰明确:要打造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国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着力构建“5+8”产业体系,把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好、把“数字玉溪”发展好、把新型城镇化建设好……

“新发展格局下,我们‘等不起’也‘慢不得’,更‘坐不住’!当前,江川区正全力加速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加快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学习、实干苦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四种本领,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抓落实、抓执行,以主城区的意识展现江川作为,持续深化‘玉溪之变’。”对于下一步要怎么干,江川区委书记普光照信心满满。

在新平县,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美丽县城建设,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构建矿冶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3个百亿级产业和装备制造、生物资源加工、轻工制造、清洁能源4个十亿级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既重部署、也重跟进、更重效果的理念,认真落实好“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工作方法,把市委决策部署具体化为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分解到市级领导和各县(市、区)、各部门,构建起有部署、有督办、有跟踪、有问效的工作闭环,打通决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玉溪“发展之变”随处可见。

“希望‘玉溪之变’是持续的、深入的,最关键的是要真变、实变、敢变,千万不要假变、虚变、形式变……”

“作为玉溪的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还是带头拥护‘玉溪之变’、感受‘玉溪之变’、融入‘玉溪之变’、推动‘玉溪之变’、引领‘玉溪之变’,把‘玉溪之变’延续好、深化好,把玉溪建设好、发展好……”

这是玉溪各级领导干部的心声,也是广大群众的期待与呼唤。

使命如磐,不能丝毫迟疑;重任在肩,岂敢须臾懈怠。“玉溪之变”,未来可期!(夏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