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红塔区:满园春色“云花”芬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0:09:26  来源: 云南网

  自2019年8月被列为全省“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县以来,红塔区抓住种子、电商“两端”,做强农业“头”和“尾”。通过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等手段,形成了集花卉生产、科研、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两项,拥有全国花卉一流品牌3个。

  如今的红塔区,花卉园艺种植亩产值达63594元,在全省“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县区中位居第一,种业攻坚、科技研发成果百花齐放。各花卉企业自主研发、培育的新品种达上百个,销往世界各地,尽显“云花”芬芳。

  

  种业培育

  攻坚“卡脖子”问题

  柔嫩的花瓣上,浪漫的水粉色从花心处溢出、渐变,波浪的花边层层叠叠,仙气十足……这款玫瑰新品种“洛神”,由玉溪迪瑞特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瑞特”)培育而成。一经问世,便迅速占领市场,俘获广大消费者。

  事实上,每年必有“爆款”,已成为迪瑞特培育玫瑰新品种近几年的常态。“我们每一年都从世界各地引进两三百个切花玫瑰品种进行本土化培育,培育的时间是2至3年。”玉溪迪瑞特花卉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尹蕊介绍,迄今为止,迪瑞特已引进数千个玫瑰品种,先后超过100个新品种经过了生产测试、瓶插测试、运输测试以及销售测试后,再由合作花企及农户进行推广、种植、销售。目前,迪瑞特鲜切花新品种、盆花新品种居全国花卉种苗市场份额第一,新品种特许权使用收入达1500万元,居全省第一。

  行走在迪瑞特智能温室大棚里,各个品种的花连排成片,玫瑰绽放,摇曳生姿。测试员佟老伍介绍,在两三百个新品种的测试中,最终能留下来的只有二三十种。“即使培育成本高、周期长,但也要坚持不懈做特产品、做优品质、做强品牌。”迪瑞特负责人说。

  花卉要做到一株美、一时艳并不难,要株株一样美、茬茬一样俏,对生长的环境和条件就有着严苛的要求。玉溪明珠花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长年以百合的种球为伴,实验、研究、观察、培育,30年的心血守来百合香艳时。

  1990年,明珠董事长陈朋从进军百合花种源的科技创新领域,从最初的荷兰引进优质百合种球到本土化培育,整个过程繁杂而又艰辛。这一“育”,就是四年半。

  “20年来,我们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百合种球研发,终于到了产生效益的时候。”陈朋从介绍,我国百合种球长期依赖进口。近年来,随着国外种球生产企业成本攀升、进口种球质量不稳定、本土技术成熟等原因,种球国产化已是水到渠成。明珠先后在华宁、峨山、寻甸、丘北、会泽等地建设百合种球培育生产基地1000余亩,年产种球2000万至3000万粒,小籽球4000多万粒,质量达到进口优质种球水平。

  目前,明珠已扩繁出4个系列的百合,白、黄、粉、红颜色各不同,香味也各异,在市场上备受欢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个,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国产化、规模化、工厂化生产百合种球的企业,是国家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和推广分中心。公司产品“mingzhu”百合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拥有发明专利。

  “大力发展花卉种业,是红塔区的优势所在,也是必然选择。全区寸土寸金,就用时间换空间、用品质铸品牌。目前,全区从政策、金融创新、融资支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已培育优质花卉龙头企业44户,有100个花卉新品种通过国家级和省级审定。”红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立足种球种苗、高端花卉等产业基础,突出优、精、特、强,把红塔区打造成为特色和优势突出、产业链完整、优质花卉企业聚集的云南省花卉种业发展核心区,中国温带花卉种业研发扩繁工厂,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优质花卉供应国际陆港。

  探索创新

  踏上“标准化”道路

  在玉溪紫玉花卉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玉”)花卉大棚内,放置在管道上的盆栽玫瑰成排延伸、色泽艳丽。这是紫玉自主研发的盆栽微型玫瑰管道渗水灌溉供肥栽培技术。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种植不仅保水保温,还通风透气,保证了每一盆玫瑰的品质稳定。紫玉董事长段家彬介绍,他种花20多年,从最初的20亩连续发展到2008年的320亩,吃过“小散乱”的苦,也尝到“标准化”的甜,后通过结构调整提档升级发展到现今的119亩。在红塔区委、区政府的扶持引导下,企业逐步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的道路,现亩产值可达到40万元以上。

  一株玫瑰,可开出三种不同颜色的花,形色皆美……这是紫玉公司培育的“棒棒糖”系列,即使价格不低,仍然供不应求。段家彬介绍,“棒棒糖”系列已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生产模式。

  紫玉公司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省市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科技研发,开展种苗培育,将盆栽玫瑰的品种从最初引进的11个扩繁到30多个品种,年产量200多万盆。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建成了母本资源采穗圃、种苗繁育、生产示范区和采后处理包装车间,申请专利12项,自主培育的新品种“紫玉之妃”“紫玉之恋”“紫嫣”“心悦”,通过省级注册登记。

  在红塔区,这样的创新还很多。在平均海拔1600米的“高原洼地”上,红塔区的鲜花种苗繁育及种植产业发展占尽了优势,成为世界公认的三大优质花卉产区之一。经过积累创新,花卉产业呈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态势,被认定为全省花卉种业发展核心区、全省首批花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如今,红塔区规模化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2019年底,全区花卉及园艺苗木种植面积同比增长50%,鲜切花种植面积同比增长90%,产量同比增长80%,花卉园艺农业产值同比增长130%,花卉园艺加工产值同比增长140%。创新驱动能力进一步增强,迪瑞特、紫玉、爱必达、云星等花卉企业率先实现生产基地数字化监控,推广智能精准种植模式;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灌溉水回收处理及循环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新技术,示范推广花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面积达18650亩次;市场外向发展进一步加强,花卉产品累计获注册商标5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云南著名商标1个、云南名牌产品1个。培育电子商务企业10家,产品畅销国内外。

  智慧引领

  激发“设施化”潜力

  在大营街街道赵桅片区,一套设施化、自动化、数字化的花卉种苗培育、推广、生产线已建设完毕,准备投产。

  “项目占地140亩,建成后年产值达2.5亿元。”这是云南上云丰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云丰”)建设现场,公司于去年10月入驻红塔区。生产线负责人陶磊介绍,公司专门从事洋桔梗、洋甘菊、大/小飞燕等切花草花种苗、种子、种球品种的推广、生产和市场营销,客户覆盖全球。正是看重了红塔区的区位优势和种业基础,才落地于此。

  陶磊介绍,应用数字化手段和内部运营系统,将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率。同时,可根据订单倒排生产计划,让种子精准配发、种苗准时出库、种苗及时交付。项目计划分4期建设,今年产量将达2000万苗,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将达3.5亿株苗。

  红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设施化为依托,红塔区整合全区涉及花卉农业领域的数据资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着力培育智慧花卉农业,加快实现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经营网络化和服务在线化,全面提升花卉产业发展智慧化水平。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造“红塔区花卉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区耕地资源、花卉大棚资源、农业气象预警、农业物联网及40余家花卉生产主体的数据在线监测。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红塔区将依托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和迪瑞特花卉,在春和街道片区推进3000亩现代高端花卉产业示范园,打造集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现代花卉种业研发、扩繁、推广产业园区;依托上云丰花卉和探花农业,在大营街街道赵桅片区集中打造3500亩高端鲜花供应链示范园区;依托云星生物科技、滇禧花卉、绿聚隆花卉等花卉公司,将亚洲花卉科创谷核心片区打造成1030亩的花卉科技创新园区;依托岁兰花卉、源创科技等区内知名花卉企业招商,逐步推进北城、研和、龙树三个片区建设。同时,全力推进花卉品牌化、数字化、智能化、电商化全产业链发展。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