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扎实推进清廉金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1:52:45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玉溪扎实推进清廉金融建设

“作为清廉玉溪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廉金融建设迫在眉睫,也十分必要。”推动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清廉金融文化的培育、宣传和引导,突出行业特点,以“清廉银行(保险)”建设为重点,以清廉金融文化导向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从氛围营造向行为规范和思想塑造转变,提高行业廉洁风险防控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

在推进清廉金融建设中,我市坚持把清廉要求贯穿金融监督管理全过程,将清廉理念融入金融经营管理活动,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督促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激发各金融机构党支部、党小组活力,把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正面典型引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好“三会两书一通报”(即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忏悔书、入党志愿书,典型案件通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以初心强信念、以纪法明是非、以案件常警醒、以先进促担当。

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银行保险机构党组织架构,落实党建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防止机构党组织缺失、虚设及党员长期“离队”。督促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将党规党纪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高度融合、统筹推进,通过党课、廉政课、通报警示案例等方式使清廉金融文化入脑入心。

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方面,注重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零物质往来”、非公务交往报告、公私分开、履职回避等制度,持续构建金融部门与服务对象的“亲”“清”关系。用好用活提示、督办、约谈等监督形式,及时提示提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金融风险背后的监管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拉拢腐蚀监管干部的金融机构和人员严格执行“双通报”制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金融机构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推动成立银行、保险清廉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研究、规划和推进等相关工作。

“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清不清廉,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风气。”玉溪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清廉金融建设的牵头单位,今年,该局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了对“人”的监管上。对于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在其任职资格谈话考察环节主动宣讲监管纪律,增加“讲廉、溯廉”内容,加强对拟任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的追溯审查。在日常监管中或信访举报办理中,发现金融机构及其人员违反廉洁纪律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通过监管约谈、下发监管意见书等形式进行提示。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强落实各项行业规范及自律公约,规范从业人员流动、管理及执业行为,促进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