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在奋进新征程中深化“玉溪之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0:29: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在奋进新征程中深化“玉溪之变”

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玉溪市工作要求,玉溪市委认真审视玉溪市情之后直面问题,从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开启了以思想观念之变、精神状态之变、能力素质之变、作风方法之变为主的“玉溪之变”。

一年来,全市从县(市、区)到各部门,从党员干部到普通职工,都对标市委提出的持续深化“玉溪之变”,全力打造“两区一高地”的发展目标定位,立足职能、结合实际,以坐立不安、寝食难安的紧迫感、责任感,将改变融入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奋力推动追赶超越。步入新发展阶段,“玉溪之变”正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玉溪大步向前。

审视市情再出发,全力开启“玉溪之变”

玉溪曾经辉煌,荣光曾经耀眼。但是,放眼全国全省,跳出玉溪看玉溪,不能故步自封,必须居安思危。玉溪生产总值虽然仍属于“云南第一梯队”,但“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态势严峻,与走在前列的州(市)差距越拉越大。

对照省委对玉溪的工作要求,玉溪市委认真剖析、审视市情现状后提出,玉溪近几年发展速度慢下来,既要从经济指标、项目推进、民生工程落实等硬任务中找差距,也要从营商环境、政策争取等软环境营造方面找不足,更要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从自身不足全面梳理问题短板。

在对市情再审视、认识再深化的基础上,结合玉溪阶段性特征和优势潜力,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时,玉溪市提出了打造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打造全国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的“两区一高地”发展定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各项目标落地落实,势必需要来一场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彻头彻尾的“玉溪之变”。

合力拧成“一股绳”,“玉溪之变”展开发展新态势

1月红塔区、2月新平县、3月通海县、4月澄江市、5月易门县……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率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每个月到一个县(市、区)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交流经验,激发动力,推动形成了各级各部门认认真真抓项目、扎扎实实抓产业的工作合力。

“‘玉溪之变’具体到我们项目上就是思路、作风、措施的改变。”属于市县重点推进的云南绿色钢城项目在深化“玉溪之变”的过程中全面提速。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玉昆项目一线工作指挥部和市直相关单位、峨山县及玉昆集团都拿出了更加精准的工作措施。其中,峨山县抽调精干力量140多人组建工作专班和群众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总支驻扎在项目一线,扎扎实实做好群众搬迁安置、用地保障、项目前期、基础配套和协调服务等工作。“大家齐心协力把曾经的‘堵点’‘卡点’一个个打通,各种资源要素快速向化念新区集聚,确保了项目顺利转入全面建设阶段,让项目蓝图终于变成了施工图、实景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董波向记者介绍。

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牌”,玉溪市200余家涉及能源产业的企业集中精力发挥优势,在电力销售、发电、能源装备制造、油气输送销售等领域“大展拳脚”;在做强一流“玉系绿色食品牌”的过程中,正大集团与通海县合作建设的现代化蔬果供应链4.0项目、与易门县合作建设的百万头肉猪4.0全产业链项目已经开工,为推动全市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出了示范;在澄江市,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大楼主体完工,该医院投入使用后,将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助力……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部署,“玉溪之变”体现在了一个个优强企业的培育引进、一个个实实在在项目的建成投产、一个个产业的发展壮大之中。

玉溪35家市属国有企业在今夏擂响新发展的强劲鼓点。如今,市委、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选强配齐新领导班子,不断健全国有企业改革制度体系,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玉溪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阳感触颇深地说:“市委、市政府对国有企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多家国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动国企由单纯的承建商向“融、投、建、管、营”一体化综合运营商转变,由传统的投融资平台向先进要素的聚集赋能平台转变,由单一的城市开发主体向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主体转变,在新征程中扬帆起航,在持续深化“玉溪之变”中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服务发展更主动,“玉溪之变”融入各地各领域

“政府对我们做到了点对点精准服务,变得更加务实和高效,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和鼓舞!”在位于通海县里山五金工业园区的云南福慧科技有限公司里,总经理詹武感叹道:“现在正是企业发展的好时候!”

云南福慧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眼下,公司正在扩展1.8亿元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和肉牛养殖项目、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公司绿色创新的发展方向,与省里、市里注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十分契合。企业方明显感觉到,在新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政府给了更多的重视和支持,服务效率也大大提高。“公司最新上马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从论证到开工仅用时24天,3000万元的贷款一周不到就放款。另外,在我们公司准备上市的这段时间里,市、县相关部门多次带人前来指导,这对我们是实打实的帮助。”詹武说。

依托在全省先行一步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玉溪市在“数字赋能”的落地应用上主动把为企业解难题放到更突出位置,在全省首创玉溪市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借助数字技术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以前我们中小微企业觉得贷款难,现在只要在网上登上平台,提供相关申请材料,各家银行就会为我们提供相应的金融贷款产品,节约了我们的人力和物力,贷款更方便了。”通过该平台成功融资的多家企业主,对这个牵线“红娘”竖起了大拇指。上线以来,该平台为企业和银行“撮合”融资逾93亿元,赢得了银企双方的满意,也获得了省级金融机构的肯定。

玉溪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玉溪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动真格、出实招,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服务企业和群众上来,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强的满意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到玉溪投资兴业。目前,全市有在库“四上企业”1282户,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136家、789家,培育3户上市企业、5户新三板挂牌企业。

“玉溪之变”,把玉溪变好、变优、变美、变强

“打通断头路,也打通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之路。”2021年元旦期间,玉溪中心城区环山路延长线等5条市政道路通车。5月,聂耳路窑头市场段通车,打通了群众反映多年一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断头路”。玉溪市在城市建设中紧盯交通“堵点”,强力推动市政道路网络完善,既盘活了中心城区低效利用土地,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行条件。

“之前一直‘头疼’孩子上优质小学的事,这回放心了!”6岁孩子的妈妈赵子怡说。长期以来,玉溪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入园难、上学难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痛点。今年,在玉溪中心城区改建、新建两所公办小学和一所公办幼儿园,共增加3200余个小学学位和500余个幼儿园学位,这让广大家长倍感欣慰。在持续深化“玉溪之变”的过程中,玉溪市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今年,玉溪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复审,全市上下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如火如荼,玉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推进。在持续深化“玉溪之变”的过程中,玉溪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着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顽疾问题,全力遏制“脏、乱、差、堵、污”现象,更新完善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社会倡导了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出更加干净卫生、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

“‘玉溪之变’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玉溪变好、变优、变美、变强,真正把玉溪建设好、发展好。”无论是在贯彻落实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还是在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全市领导干部都强化遵循意识、执行意识、“上车”意识,紧跟形势、紧跟机遇。从“温吞吞”“按部就班”到强化工作主动性,坚持急事急办、要事快办,从“得过且过”到“不让一天光阴虚度”,步步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使“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成为工作习惯。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得到了根本转变。

动真碰硬的“玉溪之变”还体现在纪律作风上。据玉溪市纪委市监委介绍,2020年7月以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对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不力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问责处理92件12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起,处理26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玉溪市GDP为2058.1亿元,人均GDP为91920元,居西南五省区第一位,9个县(市、区)GDP均超过百亿元,全市三次产业结构首次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2021年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4%,排名全省第四;预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经济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夯实,“保”的底线牢牢守住,“进”的力量不断积聚。

迈步“十四五”,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玉溪之变”已然带来了玉溪发展的新气象,不断开启玉溪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李向文 李晓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