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澄江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5:05:37  来源: 云南网-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云南澄江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称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狠抓责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因此,澄江市也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的称号。

  日前,走进澄江市龙街中心小学,一座古色古香的龙腾亭与周围建筑物和谐融合,其间上百幅文明宣传标语、诗词楹联营造出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澄江市在各中小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并积极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澄江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佳说:“澄江市45所中小学在显著位置均张贴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生守则》上墙,全市上墙1120块;并大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现如今,全市中小学生做到应知应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诵率、知晓率达100%。随机抽查发现,目前许多学生不但可以完整地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而且对其内涵也有自己的理解。

  “作为小学生、作为祖国的新一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体现就是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要诚实守信、文明有礼貌、关心师长父母、对同学团结友爱,不浪费粮食和水资源。”龙街中心小学学生徐东瑞说。

  “我理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归结为‘爱国’,爱国是勤学,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爱国是修德,拥有好品德自己才有立身之本;爱国是明辨,明是非,努力的方向才清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龙街中心小学学生侯睿熙说。

  如今,澄江市各学校处处散发着昂扬向上的文明气息,未成年人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近年来,澄江市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为加强澄江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建立健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李佳说,另外,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强化家校联动,深化拓展家庭教育平台,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校外服务机构。

  李佳介绍,同时,澄江市教育体育局也聚焦弱势群体,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学问题,关心救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切实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工作,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此外,还对学校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条件。“下一步,澄江市还将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作出新的贡献。”李佳说。(李睿明 李路娜)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