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江川区打好“抗战将军牌” 挖掘红色资源做“活”红色旅游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江川区打好“抗战将军牌” 挖掘红色资源做“活”红色旅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川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以唐淮源将军壮烈殉国的英勇事迹作为红色招牌,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宝贵精神财富,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研究、阐释、传播,以更加丰富、生动的内容做“活”红色旅游。

据介绍,唐淮源烈士纪念馆(原唐公祠)和唐淮源故居的修缮工作于今年2月启动,严格按照现存建筑的式样进行修缮及原址恢复重建,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目前唐淮源烈士纪念馆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9月完成全部布展并向公众开放,唐淮源故居预计年内完成修缮。

唐淮源,江川区江城镇人,是抗日战争中牺牲于战场上的国民党4个上将之一。1941年5月在中条山抗击侵华日军的战斗中,因陷敌重围,伤亡惨重,弹尽援绝,不愿落入敌手,为维护国家民族和军人尊严,饮弹自尽,壮烈殉国。1942年,国民政府追晋其为陆军上将。1986年,云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1989年,唐淮源遗骸迁葬回江川区烈士陵园。2014年9月,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唐淮源名列其中。

“中国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这是唐淮源将军壮烈殉国之前的铁血铮言,也成为了江川人民耳熟能详、老幼皆知的“传家宝”,唐淮源将军的爱国精神在他的故土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唐淮源壮烈殉国后,1941年,江川利用原“先农祠”进行修整改造而成唐公祠,用于供奉唐淮源将军牌位及肖像。当时内外悬挂的“浩然正气”“滇军完人”“军人楷模”等匾额目前珍藏于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今年2月,江川区以3A级景区标准对破损严重的唐公祠进行原址重建,改建为唐淮源烈士纪念馆,占地1417.49平方米。

“唐淮源将军的英勇事迹一直为江川人民代代相传,我们要利用唐淮源烈士纪念馆和故居这个阵地,把他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传播出去,把纪念馆打造成江川及滇中地区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旅游业态,树立红色文化标杆。”江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世培说。

一直以来,江川区致力于收集和整理唐淮源将军的英勇事迹和革命遗物。通过四处走访他的后人,并且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和文献后,于2019年在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1楼展厅开设唐淮源将军专题系列展,分5大板块展示了唐淮源的生平事迹,并展出了包括照片、文献、遗物、碑刻、牌匾在内的唐淮源相关文物70多件,至今参观人次已超8万。

“我们会把唐淮源将军的故事讲得更加精彩,让他的爱国精神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馆长李红成介绍,为丰富即将开放的唐淮源烈士纪念馆的展出内容,今年3月江川区组织相关人员到河北邯郸拜访了唐淮源将军的长孙女,又到山西运城的中条山抗战纪念馆进行走访。此行共收集到包括信件、书籍在内的唐淮源将军遗物几十件。(记者 何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