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峨山:“强富美”高光村庄致富秘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6:27:12  来源: 云南网-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玫瑰花香 虫鸣鸟叫……峨山这个村子,藏着美丽乡村致富的秘诀

  近年来,云南玉溪峨山县大龙潭乡司城村委会雨龙组,以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能,优先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投资治污保洁项目,着力打造以玫瑰花为主题的花园式村庄。如今,雨龙村逐步发展成产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强富美”高光村庄。

  雨龙组党支部书记普长云说:“墨红玫瑰香气逼人,花朵大而红,非常漂亮,很适宜游客观赏,但也很娇气,与其他种类的玫瑰比较,不易管理。今年是第四年种植,还在进一步探索当中。金边玫瑰种下去以后可以采摘6年,种植当年就可以采收一次,之后一年可以采收2-3次,现在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

  “忙忙碌碌,收获满满”成了雨龙村民的常态,雨龙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在传统种植模式下,进行玫瑰种植等新产业的探索,村民们的劲头更足了。雨龙组村民普丽平说:“现在,我家田地里种着辣椒、夹豆和玫瑰花,一年算下来有10多万的收入,生活水平比以前好了,已经没有需要而买不起东西的情况了。”

  雨龙组党支部书记普长云说:“我觉得我们这两年最大的成功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原来是种烟,一家多的收入五六万元,少的一两万,除去垫本几乎不剩了,这两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家家种花,一家多的收入十多万,少的也有三四万,群众的收入也比较稳定。”

  经济宽裕了,村民们就有了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愿望。漫步在雨龙村的大街小巷,展现在眼前的是整洁干净的巷道。在每家每户门前和沿街墙体上还挂满了陶罐花卉,争奇斗艳。

  近年来雨龙组念好“山字经”,做优“林文章”,搞活“菌子钱”,采取户均林地和集体公益林包山养菌措施,促进农户和集体稳定收入。同时,抓住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把集体收入投入村庄雨污治理,实现雨污地下管道分流无害化收集处理,做到村庄污水零排放。(施贵生 李春林 矣忠媛)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