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滇中独立团政工队队员——张荣华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1:18:18  来源: 云南网

滇中独立团政工队队员——张荣华

张荣华

张荣华(1926~1950.01),哈尼族,1926年出生于峨山县双江镇回龙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童年在双江中心小学上学,1944年考入峨山县立初级中学第九班上学,开始接受中共地下党员的教育培养。1947 年2月在学校加入“民青”组织。

1947年冬,县工委派张荣华回家乡角落村(今回龙村)开辟革命据点。他回到家乡后,以教书为掩护,开办民众识字班,面向农民群众进行启蒙教育,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召开反“三征”斗争,建立革命据点,组织培养了一批农民骨干,并掌握了部分枪支,工作很有成效。

1948年6月,张荣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17日他在城郊北区组织80余人枪的武装力量,参加了峨山县革命武装起义。同年12月,他随峨山游击大队开赴富良棚一带山区开辟建立革命根据地。

1949年5月,为加强城郊区的工作,党组织派他回城郊北区发动群众,建立武装,开展革命斗争。7月他和其他同志在桃李乡一带组织武工队,任棚本武工队副队长。9月份到新平,成为滇中独立团二营的政工队员。

1950年1月,张荣华随部队到戛洒蒿芝地驻防。1月7日凌晨,新平县李润之匪部偷袭蒿芝地驻军。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他和战友们徒手与匪徒殊死搏斗,后被土匪抓获,经受破肚吊肠的酷刑,仍拒不投降,怒斥匪徒,终被杀害。

张荣华牺牲时,年仅25岁。

选自《彝乡英烈人物实录》

(峨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