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投身革命事业的勇士——赵竹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1:18:18  来源: 云南网

投身革命事业的勇士——赵竹芳

赵竹芳

赵竹芳(1929~1950.04),女,1929年3月出生于峨山县双江镇下街的一个小商人家庭。童年在双江女子小学上学。1945年9月考入峨山县立初级中学第十一班上学。在峨山中学上学期间,接受中共地下党员的教育培养,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

1948年8月,赵竹芳从峨山中学毕业以后,在县工委的领导下,她与其他同志分派到县城西郊的土官村,以开办民众识字班为掩护,发动和组织群众反抗国民党县政府的征兵、征粮、征苛捐杂税。同年9月加入“民青”组织。同年11月17日组织农民武装,参加峨山武装起义。

1949年4月,按照组织的安排,赵竹芳到棚本村参加棚本武工队,在棚本一带开展建立基层人民政权和巩固解放区的工作。她工作积极努力,作风深入踏实,深受群众的欢迎。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3月,在人民政权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的形势下,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组织开展征税征粮工作。赵竹芳被分配到玉屏乡人民政府开展征粮工作。她和马运昌、陶有仁负责亚尼征粮点的工作,按照全县征粮工作的部署,积极宣传和发动群众征收公粮。

此前,玉屏乡匪首陈世昌、周云山就与新平暴匪陈有智匪部互相勾结,蓄谋开展反革命活动。1949年4月27日,正当群众踊跃交粮之际,两支匪部悍然发动武装暴乱,突袭围攻亚尼征粮点的干部,抢劫公粮。由于事发突然,没有防备,赵竹芳、马运昌、陶有仁等同志被土匪围捕捆绑。面对暴匪,他们毫无惧色,严厉痛斥土匪的反革命罪行。当日晚间,匪首周云山指使匪徒将3人押至村后的阿波黑山箐残酷杀害。

赵竹芳被暴匪剐杀,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夜间苏醒后,爬到红土村旁的水沟找水喝,又被土匪发现,用棍棒打死。

赵竹芳牺牲时,年仅21岁。

选自《彝乡英烈人物实录》

(峨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