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玉溪军分区独立营一连连长——普家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1:35:19  来源: 云南网

  普家贵(1918~1950.08),彝族,出生于峨山县富良棚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由于父母过早去,他过早就担负起养家糊口重担,吃尽了苦头。后来被抓去昆明当国民党兵。3年多的兵营生活,他耳闻目睹了国民党军队鱼肉欺压百姓的各种腐败行为,对国民党军队的不满日积月累。于是,趁军队整编之机逃回家务农。

  1948年12月,中共峨山县工委领导的峨山游击大队到达富良棚。普家贵在与峨山游击大队的接触中,认识到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真正为劳苦大众求翻身解放的军队,就于1949年3月参加了峨山游击大队,担任机枪手。

  在革命队伍里,普家贵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学习革命道理,进步很快。行军中,他主动帮体弱有病的战友扛枪;到达宿营地,他主动打扫房间,帮助老乡挑水劈柴;有时部队发点烟叶,他分给战友;他看到战友鞋子破了,把自己的脱下来给战友穿,他却打着赤脚行军。普家贵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在部队中广为传颂。

  1949年6月,峨山游击大队扩编为滇中游击支队,普家贵担任班长。9月,滇中游击支队整编为滇中独立团,他被提升为一排排长。在剿灭景真美和邱为功匪部战斗中,他冲锋在前,表现突出,加入“民青”组织。

  同年10月上旬,国民党第26军278团从龙武方向进犯峨山,妄图先占领峨山坡脚这一既可进攻新平又可截断通往滇南的咽喉战略要道。在王庚的带领下,普家贵随一营当夜赶到坡脚。在坡脚武工队的配合下,到敌军必经的蜂窝塘一带布防阻敌。次日早上,练江乡长勾结敌军分三路来犯,一时轻重机枪、八二炮弹狂轰滥炸。为先打孤军深的中路敌人,普家贵主动请战,亲自操作精心保养的机枪深入到前沿50米处,对正面敌人突然开火,歼敌一个尖兵班(内有一连级军官),掩护部队转移阵地,以游击方式与敌周旋,拖得敌军疲惫不堪,士气低沉地后撤。当晚我部又组织武工小分队摸到敌驻村寨周围密林中放冷枪袭扰。第二天天亮,敌军就狼狈龟缩回龙武县城。战斗中,战士李世栾牺牲。战斗结束后,普家贵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任命为滇中独立团北进部队一大队大队长。随后转战各地,率部参加了解放易门、双柏、江川、华宁、澄江等战斗。

  1950年4月,普家贵担任玉溪军分区独立营一连连长。他抓紧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和军事知识,由一名不识字的普通兵成长为能写应用文,具有较强军事指挥能力的一名指挥员。

  1950年6月,部队在元江县青龙街剿匪。时逢持续暴雨,山洪暴发,淹没了群众的田园。普家贵率领战士抗洪抢险,帮助群众战胜洪灾。水患过后,他带头帮助群众犁田、插秧、恢复生产。同年7月,在峨山县大法那围歼“云南人民反共别动军一纵队”时,普家贵率领连队日夜兼程穿越深山密林,按时赶到指定地点潜伏,出其不意地攻击敌人,配合兄弟部队彻底消灭了匪部。同年8月,在安化村(今江川县境内)进剿“滇中反共独立师特务团”的战斗中,普家贵率领一连从左翼对敌人发起猛攻,一连攻下敌人3个阵地。在攻打第4个山头时,不幸中弹牺牲。

  普家贵牺牲时,年仅32岁。

  根据《彝乡英烈人物实录》的记述和杨履然、王庚、段竹荪撰文《一支党绝对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