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峨山彝族花鼓舞入选国家非遗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点赞!峨山彝族花鼓舞入选国家非遗项目

日前,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峨山彝族花鼓舞入选!

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557项。

彝族花鼓舞 郭晓君 摄

彝族花鼓舞,彝语称“者波必”,是集歌舞乐为一体的传统舞蹈。过去用于传统丧礼,旨在送灵归祖,现在,彝族花鼓舞适应社会发展,衍生了艺术表演新功能,每年的“咪嘎哈”、“开新街”、“火把节”等活动都有花鼓舞表演。彝族花鼓舞,主要流传于云南省峨山县塔甸、富良棚、岔河、甸中、与大龙潭等乡镇,辐射至晋宁、玉溪、双柏、新平、元江、通海等毗邻区县。

柏云飞 摄

据峨山县藏明朝中期手抄五言诗体彝文古籍《笃慕拢细则兜》(笃慕采尖刀草),彝族花鼓舞源于彝族共祖阿普笃慕历经滔天洪水,主持六祖分支,踩踏尖刀草,开疆拓土、四方迁徙的历史记忆。

郭晓君 摄

峨山彝族花鼓舞实践主体为民间自组织的500多支花鼓队、近万名花鼓舞爱好者和2个彝族花鼓舞协会、14个花鼓舞传承点,19个校园培训点。

彝族花鼓舞具有历史、艺术、文化与社会等主要价值特征,自古发挥着历史记忆、民族认同、艺术审美,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把人民作为舞蹈表现的主体,增进群众之间亲和力,愉悦大众,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具有历史学、民俗学、艺术学、人类学、社会学等研究价值。

柳学光,彝族,峨山县岔河乡青河中哨村人。自幼喜爱花鼓舞表演,掌握花鼓舞表演套路和技巧,他的花鼓舞表演个性突出,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多次参加省、地、县民族民间文艺演出。1998年被云南省文化厅、省民委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舞蹈艺人”称号,2002年被命名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还有李国俊、周兴、鲁政富、李加安、史建英五位为市级传承人。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