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小街乡擦亮红色印记 做活“红色旅游+”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4:22:47  来源: 云南网-易门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乡村振兴进行时】小街乡擦亮红色印记 做活“红色旅游+”文章

  小街乡坚持党建引领,整体布局,全面整合,深挖内涵,通过盘活红色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把红色文化转化为教育资源、红色资产,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做活“红色旅游+”文章,点燃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小街乡是滇中革命活动开展较早、斗争影响较大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兰英精神”和“旦东文化”影响深远。依托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红色资源,放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兰英文化、旦东精神的“红色IP”效应,延伸开发革命传统教育课程,把红色旅游路线全面引入小街村,将红色资源全面转化为教学资源和发展资源。通过走红色线路、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引导党员群众重温红色经典,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润物无声中深化了红色教育。特别是今年以来,小街乡于2021年初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以“做精一片、做特两校、做美三村、做亮特点、做好环境”谋划布局,包括“小街记忆”村史馆、红色餐厅、民宿、红色驿站、党员组织生活馆、兰英巷、兰英步道等,通过“打点、串线、扩面”,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新动能。

  在传统载体的基础上,小街乡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自然、景观、学习等有机融合,创新业态,活化体验,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做实“党性教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发展金丝皇菊等集观光、药用为一体的特色种植业,实现“红+绿”特色旅游有机融合,并推出红色主题餐食,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用餐体验,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融合样板,真正实现富民强村。

  兰英餐厅于6月28号正式开放,目前为止吸引了很多游客,游客先到孙兰英纪念馆参观、接受教育,之后来到这里用餐,这里主要推出了忆苦思甜饭,有小米粥、苦菜、苞谷饭、南瓜汤。游客品尝后勾起了很多回忆,让他们感受到老一辈的生活多么的艰辛、多么的不易,通过红色文化带动红色旅游。

  结合实际,小街乡紧扣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核心区、山区特色产业种植区、核桃箐彝族村落风貌区、歪头山苗族村落风貌区“一核三片”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与传统农业、观光农业、民族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路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突出“红+绿+彩”的空间叠加战略积极发展红色旅游,辅以红色文化体验、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红色景观、特色农业、红色主题餐饮、民宿美食等红色主线产品体系,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新名片,推进小街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下一步,小街乡党委政府将充分挖掘红色、绿色、民族传统文化,红、绿、彩三色资源,不断探索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教育培训、+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通过找差距、打基础、补短板、促提升,进一步延伸红色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小街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璐 杨亚辉 李仁梅)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