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姑娘施晓悦登上COP15大会开幕式发言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0:09: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玉溪姑娘施晓悦登上COP15大会开幕式发言台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身穿民族盛装的峨山哈尼族姑娘施晓悦作为中国少数民族青年代表登上了大会发言席,与全球的参会嘉宾分享了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如何成为人与自然共生共享的典范和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故事。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在COP15大会新闻中心采访施晓悦

会后,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大会新闻中心采访了这位向世界亮相的哈尼族姑娘。

眼前的施晓悦身着哈尼族服装,1.7米的身高和姣好的容貌使她在人群中显得尤为出众。交谈时不时冒出的峨山方言,又展露出了她活泼开朗的一面。

“我是哈尼族,家里的长辈有哈尼族也有彝族,加之我从小在峨山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长大,可以说少数民族文化已经深深融入到我的血脉之中。”施晓悦说。

7岁随父母离开峨山后,施晓悦就读于玉溪一小、玉溪四中、玉溪一中。目前是云南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三的学生。

今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施晓悦接到了此次在大会上发言的任务:作为中国少数民族青年代表,向世界宣传哈尼族梯田文化。“这一个多月来我整个人都是‘紧绷’的,全力以赴地准备此次发言。在上台之前还是很紧张的,但是当我走上台后,只有专注和激动,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大家。”

“我们哈尼族的祖先与自然和谐共生。创造了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施晓悦在发言中讲述道:1300年前,崇拜大自然的哈尼祖先细心保护着茂密的森林,围绕森林涵养出的丰富水源,哈尼人在森林之下搭屋建寨,又在村寨周边依山随势,挖田引水,开垦出了宛如天梯的层层哈尼梯田。他们修渠灌田,田渠以木刻分水制度,保持了梯田的用水公平和谐,而沿梯田而下的水,在河流中又形成了水蒸气进入大气变成降雨。

“人的活动不仅没有破坏自然的循环,反而帮助它变得更加良性,形成了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这样一个人与自然高度协调的农耕文明奇迹。”施晓悦说,冬去春来,在千百年的轮回中,哈尼人祖祖辈辈稻作为生,生生不息,在这片土地上与自然融为一体,保护和促进了多样的生命世界,让哀牢山区拥有2000多种植物和460种野生动物,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的展示地区。

施晓悦在大会会场留影 蒋俊华供图

4分多钟的讲述,这个20岁的姑娘面对1500多名国内外嘉宾毫不怯场,演讲全程落落大方、亲切自然。在演讲结束后,她向身在玉溪的妈妈报告:“妈妈,当我发言完转身下台时,就座周围的嘉宾都为我竖起大拇指。我圆满完成任务了,真高兴!”

记者联系到了施晓悦的妈妈蒋俊华。她是玉溪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的一名文艺工作者。她说,在家庭的艺术氛围熏陶下,女儿从小就展现出了极强的艺术天赋,再加上刻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最终进入云南艺术学院学习播音主持。今年7月,女儿还参加了在玉溪举办的“聂耳和国歌”音乐文化系列活动的主持。从大学开始,她经常担任各类大小活动的主持人,这些经验都为此次大会发言圆满完成打下了基础。

“时间有限,在大会上只分享了哈尼梯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其实,云南全省各地的各族群众都在携手同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相依存,和谐共生。”施晓悦说,这次COP15大会是一个契机,让自己更多地去了解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作为新时代的哈尼青年,今后她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让更多青年加入到保护自然、爱护自然的队伍中来。(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兰/文 沈阳/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