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平: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为野生动植物构建和谐家园——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段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7700公顷,森林覆盖率85.1%,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新平县境内14275公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复杂而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每年秋冬季,数以万计的候鸟,随季节迁徙而穿越哀牢山,在金山丫口候鸟迁徙通道上,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护局的工作人员坚持开展鸟类环志和疫源疫病监测,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同时,组建临时护鸟巡护队,加强日常巡护,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等活动,为候鸟迁徙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每年9月初到11月我们都要在金山丫口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同时进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护局管护员李伟说,保护区内环境好,鸟类食物充足,同时金山丫口地势平缓,是哀牢山上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

据了解,鸟类环志是当前世界上用来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的一种简单有效、使用最广泛的方法,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环志鸟的回收,为研究鸟的迁徙规律、迁徙时间和路线、种群数量等提供了生态学资料,为保护濒危珍禽、制定鸟类保护法令、合理利用鸟类资源等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候鸟迁徙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保护迁徙鸟类安全。

2004年至2020年,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护局共环志到夜间迁徙鸟类51854只,涉及15目32科236种,共回收8种12只,重捕272只,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有24种,科研结果显示,保护区新增鸟类记录种70余种,发现云南省新记录种1种(海南鳽)。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段分布着占世界40%以上、种群数量约124群500余只的西黑冠长臂猿。

为持续巩固西黑冠长臂猿保护与监测工作,近年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护局挂牌成立西黑冠长臂猿生态行为研究站,对其基础生态学、社会行为、栖息地等开展了大量研究。该局还与云南大学等院校签订技术协作合同,2018年以来举行了2次监测培训,建立鸟兽类监测样线样地10条,同时在茶马古道和帽耳山区域安排3人专项监测,持续开展西黑冠长臂猿生态行为学研究和监测,确保西黑冠长臂猿种群安全稳定。

“我从2010年开始观察西黑冠长臂猿,每天通过西黑冠长臂猿鸣叫的声音定位找到它们后开始进行观察并对其行为习惯进行记录。”负责监测西黑冠长臂猿的管护员李林国告诉记者,原来一个月进山20多天只能够看见一两次西黑冠长臂猿,通过这些年的保护,现在每个月能够观察到西黑冠长臂猿的时间已经增加到了10多天。

近些年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护局积极开展日常巡护,加强科研监测,同时注重科普宣教和社区共建共管工作,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据了解,哀牢山地区有蕨类植物48科118属446种,裸子植物7科12属20种,被子植物193科943属2227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云南伯乐树、红豆杉、水青树等13种。有哺乳动物27科63属86种,两栖爬行动物8科16属39种,鸟类19目52科430种,昆虫300余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兽类有西黑冠长臂猿、灰叶猴等20种;鸟类有黑颈长尾雉、白鹇等33种;两栖爬行类有圆鼻巨蜥、红瘰疣螈等4种。

“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人与动物更加和谐了,现在我们进山动物都不是很怕人,许多动物会和人亲近。通过这些年的保护和宣传,周边老百姓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步提高,现在已不会再有捕捉动物和破坏森林的行为发生。”李林国说,“我们将继续做好保护工作,让野生动植物在哀牢山不断繁衍生息。”(刘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