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动员各方力量 四个方面入手 玉溪为玉磨铁路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7:29:21  来源: 玉溪日报

  原标题:动员各方力量 四个方面入手 玉溪为玉磨铁路建设保驾护航

  中老铁路开通在即,为确保这条交通大动脉的顺利完工,我市动员各方力量,从四个方面入手,全力配合主线工程建设,同时倒排工期,确保地方配套设施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提高站位 确保组织机制保障

  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玉磨铁路建设,要求相关部门提高站位。从项目争取、开工建设的前期各项准备到工程实施中具体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市政府都有细致的部署安排。市、县(区)两级政府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建立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全力配合主线工程建设及其地方配套设施工程的顺利实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把推进玉磨铁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

  红塔区、峨山县、元江县交通运输局(铁建办)细化工作责任,明确任务目标,按照地方配套设施与玉磨铁路同步建成投入使用的原则,全力以赴,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克服困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在玉磨铁路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进行项目调研、深入现场考察工程建设实施情况。

  全力以赴 确保前期工作如期完成

  玉溪市交通运输局铁路科王文韬介绍,至2021年10月底,玉磨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永久征地5706.15亩,完成临时用地租用5643.14亩,拆迁面积144733.6平方米。

  如期完成征地拆迁是玉磨铁路建设工程实施的基础和关键,项目征占用土地总量超过11000亩。征地和拆迁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加上工期紧,极大地增加了工作开展的难度。

  各相关部门、县(区)担当作为,深入细致,攻坚克难,全力完成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任务。   

  千方百计 提供实施资金保障

  玉溪市交通运输局铁路科杨立忠告诉记者,玉磨铁路建设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资金困难问题。征地和拆迁、配套设施建设、铁路红线外绿化美化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玉溪市境内红塔区、峨山县、元江县三个县(区)四个火车站站前广场和进站道路需要投入近9亿元资金,解决资金困难问题,成为项目推进的重中之重。

  就拿绿化配套工程来说,红塔区段共完成清理绿化用地18985平方米,完成种植土回(换)填7716立方米,栽植金森女贞2022株、栽植金边麦冬1347株、喷播草籽12247平方米……项目需要投入资金485万余元。

  项目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工程就难以如期展开。为此,市级贷款14亿元资金,解决了征地、拆迁等工作开展的燃眉之急;各县(区)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确保了相关工程的顺利实施。

  及时排“雷” 保障施工进度

  “虽然完成征地和拆迁,但后续工作可不能松懈。”杨立忠介绍,站前广场、进站道路的建设及其绿化美化配套工程需要同步组织实施,工程建设施工引发铁路沿线部分水源点干枯、饮用水断水引发的纠纷需要解决,施工车辆过往导致地方乡村道路、桥梁、沟渠损毁问题,还有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及施工安全监管、农民工工资等问题都需要协调解决。

  依据各标段施工单位提供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今年4月,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对玉磨铁路玉溪段沿线因铁路投入使用后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的各类树木进行处理;特别是今年亚洲象北移过境时,红塔区和峨山县、元江县均部署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根据大象活动范围值守在各相关站点。路政人员配合交警设立卡点,出动各类装载车辆、洒水车、挖掘机、应急指挥车设立防护线,防止象群进入铁路施工工地。

  从2016年4月30日施工单位进场开工建设,在五年多的时间里,无数的玉溪人一直挥洒汗水,默默奉献,保证了玉磨铁路这条交通大动脉的顺利完工。(记者 邢定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