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美丽新寨展新颜——产业旺百姓富村庄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0:2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美丽新寨展新颜——产业旺百姓富村庄美

穿梭于冰糖橙果林中的 “七彩丰收路”。

冬日的新寨村依然温暖如春,走进村子,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用鲜花种出的“美丽新寨”字样映入眼帘,在村子旁一条刚刚修建成的“七彩丰收路”穿梭于果林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新平县戛洒镇新寨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推动冰糖橙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新寨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美化村庄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打开了产业旺百姓富村庄美的乡村振兴局面。

“今年我们家种植的10余亩冰糖橙有16吨多产量,价格很不错,销售冰糖橙的收入达13万余元。”新寨村的冰糖橙种植户刀元美告诉记者,原先只种植甘蔗,除去成本每年也就只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种冰糖橙一亩地就能有1万余元的收入,自从种植冰糖橙,村民们盖起了新房子,家家户户都开始买小车,生活越来越红火了。

“刀元美家发生的喜人变化只是新寨村众多果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柑橘产业生产效益的稳步攀升,不少村民纷纷加入种植冰糖橙的行列中。”新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永芳介绍,现在全村有冰糖橙种植户328户,占总户数的96%,全村农户种植柑橘挂果面积达1400余亩,2021年产量达3100吨,产值达1575万余元,人均年收入从以前种甘蔗的6680元增加到2万元。

产业兴旺百姓富,村美民富幸福来。走进新寨村曼雅小组,道路两旁的房屋外观统一做成了傣族特色民居土掌房的样式,路旁花坛里的各类鲜花令人赏心悦目,新建成的“七彩丰收路”成了新寨老百姓茶余饭后散步玩乐的打卡地。每天吃完晚饭,村民刀世金总是喜欢到“七彩丰收路”走一走。“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村庄变美了,就像住在公园一样。”说起这几年乡村的变化,刀世金赞不绝口。

产业兴旺了,村庄也要美起来。2021年,新寨村开展了乡村振兴提升改造项目,由村子提供水泥给每户农户,群众自己投工投劳改造房屋外立面,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美化村庄环境。“新寨村傣族村子比较多,因为生活习惯的原因,许多人家门前空闲的地方都用来堆放杂物。”彭永芳介绍,“人居环境整治后我们发动村民在自家空地上种鲜花,提升村庄‘颜值’”。

“房屋外观改造完工后,现在整个村子看起来更加统一和谐。”刀世金说,村庄环境变化非常大,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鲜花,每天出门心情都很舒畅。

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更加美丽,如今的新寨村产业旺百姓富村庄美。(刘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