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绘就“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8:20: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加快做特“绿色食品牌”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玉溪绘就“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蓝图

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将达55%。

近日,记者从玉溪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玉溪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明确了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思路、原则和定位等,敲定了我市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阶段,将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完成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市场导向、开放发展和以农民为主体、共享发展的原则。围绕玉溪市建设“一极两区”发展定位,加快做特“绿色食品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种植作示范、加工多中心、销售强集散”的思路,着力做品牌、壮主体、转模式、深加工、强外贸,坚持走开放型科创农业发展路子,把玉溪建成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加工、出口中心。

到2025年,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将取得重要突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民素质显著提升,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农业、农村、农民加快跟上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步伐,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走在全省前列。农业总产值达500亿元,年均可比增长6%以上;农业增加值达300亿元,年均可比增长5.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年均增长8%以上。

其中,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耕地保有量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达50%以上,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亿公斤以上,肉蛋奶年产量达到40万吨。

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融合水平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展。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完备高效,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55%。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保障,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日趋完善,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占主导地位,新型经营主体经营土地面积达70%,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300亿元,农产品出口额突破50亿美元。

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持续改善,村庄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7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居全省前列,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同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机制进一步健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

到2035年,全市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取得全面进展,农村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富美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民素质显著提高,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