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江川: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强乡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7:48:37  来源: 云南网-江川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雄关乡: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强乡之路

  近年来,雄关乡精准定位,积极转方式、调结构,规模化发展瓜果、蔬菜、花卉、生态烤烟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的强乡路。

  雄关乡自然条件优越,是江川区萝卜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所产萝卜品质好,口感脆甜,一直深受市场欢迎。记者近日在雄关社区第五村民小组的田地里看到,成片的萝卜长势喜人,不少村民在田间地头撑起了“席帘子”和“晒架子”,忙着加工晾晒收好的萝卜。

  村民 郭长祥:我家栽有六亩田地,政府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收入高的时候能有五、六万元。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近年来,雄关乡除了做大做强乡土特色农业,还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高端花卉和优质特色蔬菜等产业,使农业多元化,成为有奔头、有前途的产业。雄关乡下营村委会的段华仙就是发展特色农业的领头人,多年来,她敢闯敢试,刻苦钻研科技文化知识和种植技术,在全乡率先种植花卉和羊肚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优秀新型农民和特色农业种植致富带头人。

  玉溪瑞珀花卉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段华仙:我们这个地方土壤、空气都比较好,特别适合种花卉和羊肚菌,我种了386亩花卉,种了30多亩羊肚菌,种花每年的收入在两千多万,我这里还是就业扶贫车间,带着我们当地这些农户就地就业,今后我也会毫无保留的把我的技术传授给农户,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雄关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培育壮大蔬菜、猕猴桃、羊肚菌、香椿等特色农业。2021年,移栽烤烟1.86万亩,种植优质蔬菜105亩、红心猕猴桃1050亩,特色农业发展初具规模,累计总产值1143.3万元。结合区位优势,建设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建成滇中绿色农产品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亿元,入驻云菜集团、世吉农业、宝誉环保等多家企业,119间冷库投入使用,每天蔬菜储运量可达1000多吨,带动全市1.6万种植户及10万多亩蔬菜直接进入国内外市场。着力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规划1100亩土地,总投资1亿元,引进巨扬园艺、恒丰万里、渝禾农业、辽宁东雅等4家企业落地,布局高端花卉和优质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有效带动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转型。2021年,雄关乡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项目,获1000万元补助资金,并被江川区委授予“发展贡献先进集体”。

  雄关乡副乡长 吴春琴:我们将围绕“一镇两园三区”科学布局,着力实施高原特色农业行动计划和产业兴村强镇行动,积极打造雄关“绿色食品牌”和“产业强镇牌”。首先,继续巩固我们的农业产业。第二丰富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主要绿色农产品原料产地优势,打造大型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第三拓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依托雄关乡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做大农产品初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做强做深精加工,形成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