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塔区鲜食玉米示范种植:增收入 减污染 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23:09:00  来源: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红塔区鲜食玉米示范种植:增收入 减污染 保粮食安全

  红塔区高仓街道龙树社区结合山区实际,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种植,增加山区群众收入,确保红塔区粮食安全。

  一大早,高仓街道龙树社区一组的白发玉便在自家的鲜食玉米地里忙碌开来。去年鲜食玉米较高的收购价格让白发玉尝到了甜头,白发玉今年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对鲜食玉米的管护也更加用心。在他的精心管护下,9亩鲜食玉米长势良好,预计20天后可以上市销售。

  高仓街道龙树社区一组组长白发玉介绍,好卖的时候,按亩卖可以卖到6000到7000元一亩,称斤卖是每公斤5-6块。一亩地一年可以栽两茬或三茬,我基本上栽两茬,一年下来有7000到8000左右的收入,比其他作物收入高,有信心种好鲜食玉米。

  较短的生长周期、较少的投入、较高的受益,加上一些大户积极带头种植,龙树社区各组居民的种植热情被点燃,目前,龙树社区5个组共种植鲜食玉米1620亩,仅龙树一组的连片种植核心区便有469亩,最多的一户种植面积达到14亩。

  高仓街道龙树社区党总支委员白善永说,“去年老百姓种鲜食玉米价格比较好,收成好,老百姓积极性非常高,管护十分认真,今年预计收益将超过1000万元。”

  鲜食玉米大田种植项目是红塔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以及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红塔区利用中央农业种植业调整专项资金,针对东风水库和飞井水库径流区开展农业产业调整,示范种植鲜食玉米,目前共打造了南片龙树片区和北片小石桥片区两个示范点,种植鲜食玉米总面积近2000亩。同时,通过财政采购诱捕器250台,防虫氯虫苯甲酰胺1640瓶,玉米专用配方肥45吨,全部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力实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目标。

  高仓街道龙树社区党总支委员白善永:红塔区种子站来我们龙树社区推广鲜食玉米栽种技术,建了示范区,他们为我们开培训班,下乡讲解种植鲜食玉米技术,还补助农药、化肥等物资。

  红塔区种子管理站站长刘庆荣:项目要求通过病虫害的绿色防控,还有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药降肥,达到减少面源污染的目的,同时示范种植鲜食玉米就是从整个红塔区的粮食生产发展这一块确保粮食的安全,目前来看整个项目实施效果非常好。

  与此同时,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要求,红塔区还在龙树片区打造了一片展示田,选出7个优质玉米品种,和大豆进行带状复合种植,以便培养、选拔更加优质的玉米品种来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红塔区种子管理站站长刘庆荣表示,下一步我们结合粮食生产项目,争取中央、省、市、区的项目资金,我们来打造整个红塔区的粮食,特别是山区鲜食玉米种植,增加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红塔区的粮食生产安全。(合思捷 张杰)

责任编辑:杨之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