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元江县羊街乡:重拾农耕风貌 千亩梯田稻香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08:18:01  来源: 云南网

秋日的羊街乡阿郎邦克核心区梯田。 供图

  近年来,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羊街乡高度重视梯田的保护与恢复工作,积极探索哈尼梯田保护与开发的路子,还原梯田“容貌”、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活力。

  村民王斗顺家的稻田位于羊街乡阿郎邦克梯田核心区。“过去我们外出打工,家里没有劳动力栽种水稻,家里的稻田就和村里不少人家的一样,撂荒了几年,家里吃米都是靠买。”王斗顺介绍。

  20世纪90年代,由于水源缺乏、沟渠年久失修、村民外出打工等多重原因,承载着哈尼农耕文化的梯田一度面临着退化的困境。如何在保护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的同时,让群众充分享受梯田保护开发带来的利益?当地党委、政府采取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特色农业开发、生态保护与民族文化旅游开发相结合等方式,依托羊街乡生态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发展梯田生态米种植。近年来,羊街乡“梯田生态米”金字招牌越来越亮,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2015年,元江县实施《哈尼云海梯田保护办法》;2021年,中国起源作物基因多样性的农场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落地羊街,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梯田生产倾斜。为了恢复梯田景观,羊街乡还按每亩400元对农户给予补助,免费提供谷种、化肥、农药、鱼苗、鸭苗,积极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提高种田效益。

  坝木村党总支书记龙保宇介绍,村委会依靠粮农组织支持的项目,把群众组织起来,统一保护老品种,以前40亩的试验田现在已经扩大到1200多亩,而且群众种植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王斗顺也和很多村民一样回乡发展,重新种起了梯田稻谷。每年除了满足自家口粮外,他家还有不少余粮可以销售给村办公司。同时,在梯田里养殖谷花鱼也能带来一笔收入。

  此外,羊街乡还依托“喍奢扎”“十月年”等民族文化节庆和农业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引客入乡。通过培育合作社和村办公司,销售梯田红米、谷花鱼、生态鸡鸭等农特产品,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力求实现梯田景观保护、农耕文化延续和乡村发展多赢局面。

  如今,一到金秋时节,7600亩梯田稻香阵阵,哈尼群众打谷子、捉谷茬鱼,哈尼梯田魅力不断释放。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苏榕 通讯员 张兰 方丽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