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省时间 省环节 省人力 “验登合一”改革助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0日 14:54:42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省时间 省环节 省人力“验登合一”改革助营商环境再优化

“红塔区新建商品房项目——邦泰·天誉是我市首个开展‘验登合一’的项目,企业提交验收申请即启动不动产权证办理审核,实现验收即办证。”2月7日,玉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科科长康玲介绍,我市以“验登合一”改革助营商环境再优化,目前已在全市推行,为企业省时间、省环节、省人力。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从去年11月中旬起,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工程建设项目中推行不动产登记“验登合一”改革。“验登合一”是指企业可对规划核实、竣工验收、人防验收、消防验收、档案验收等向牵头部门申请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则与联合验收同步开展。

“改革前,要先后完成项目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权属调查审核等程序,企业才能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康玲介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因为各种原因,并不能及时将上述事项按流程逐一走完,往往需要拖很长时间,导致交房后长期办不了不动产权证。推行“验登合一”改革后,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等部门开展联合验收,通过查看资料、联合实地走访等程序,对项目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把“验收—备案—登记”改革为“联合验收—登记”,实现验收、审核并联办理,即验即登。这项改革将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依规建设。

据悉,推动“验登合一”改革,打通了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加快项目投产使用,进一步畅通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常态化开展通道。

市发展改革委国防动员二科科长吕祥介绍,企业申请“验登合一”有利于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保障广大购房人的利益。(记者 白诚颖)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