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水到绝境是飞瀑——玉溪女企业家晋荣萍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49:52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水到绝境是飞瀑——玉溪女企业家晋荣萍的创业故事

工作中的晋荣萍。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能源燃料和配套灶具。

工人正在安装灶具。

  核心阅读:原本是幸福的六口之家,四位家人却相继离世,她忍住悲痛,安慰、照顾好母亲,用一己之力担起家庭的责任;为了尽快还清给家人治病欠下的债务,她瞅准时机扎进创业大潮,致力于环保清洁新能源——醇基燃料的开发与运用。她就是来自玉溪市新平县扬武镇的女企业家晋荣萍。3月22日,记者来到晋荣萍的办公室,聆听她“水到绝境是飞瀑,人到绝境是重生”的励志创业故事。

  1971年,晋荣萍出生于玉溪市新平县扬武镇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一名教师,家中兄妹四人,她排行老三,一家人虽不富裕,但也知足常乐。

  命运多舛 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天有不测风云,在晋荣萍很小的时候,大哥到山上砍柴时不慎被野蜂蜇伤,不久就去世了。1993年,晋荣萍在工作时被车辆撞出20多米,全身出血的地方大大小小有100多处,直到现在左腿还有血块,一到冬天就疼痛难忍。2003年,妹妹被查出肺癌,她带着妹妹去北京治疗了三个多月无果,最后选择回云南保守治疗,虽然一家人倾尽全力,但三年不到的时间妹妹还是走了。2011年,本就有哮喘的父亲住进重症监护室后不久,就再也没有醒过来。2014年,唯一的姐姐也被癌症夺去了生命。

  “最后的时间,姐姐一直拉着我的手哭,她说她走了母亲怎么办,让我一定要照顾好母亲。”回忆起往事,晋荣萍几度哽咽。那些年,厄运接踵而至,总是还没从上一件事情中缓过神来,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处理好姐姐的后事,她成了家中唯一的顶梁柱,面对年迈的母亲,她知道自己不能一直沉浸在悲伤中,她要为自己和家人争取一种更好的生活,为此她努力寻找新的机会和出路。

  自立自强 为了还债而创业

  创业前,晋荣萍在一家单位上班,可工资并不足以负担家人的巨额医疗费。为了尽快还清家人治病欠下的钱,她决定创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醇基燃料可在常温常压下保存,燃烧后无硫、无积碳、不产生烟尘,且在产生相同热量的前提下,比传统燃料更节省成本,就决定到新能源领域闯一闯。”晋荣萍说。

  命运之门虽紧闭,但幸运之窗终打开。2014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晋荣萍孤注一掷成立云南硕力新能源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主营醇基燃料和配套灶具。因为特殊的人生经历,晋荣萍深知健康、安全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因此,她始终把安全作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比如公司会在客户购买灶具后进行一对一培训,讲解清楚灶具的使用方法,之后定期主动到客户家中跟进设备使用情况,确保产品安全可靠;依托物联网技术推出“硕力云平台”,在后台对客户的燃料和灶具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掌握燃料消耗情况和设备使用状况,一旦使用者操作不当便能及时预警。

  创业十年来,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诚贴心的服务,公司逐年发展,有了稳定的客源,产品销往湖南、贵州、广西、重庆、黑龙江等地,员工从一开始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30余人。公司取得多项国家专利,被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科技创新示范单位”称号。

  心怀感恩 用心用情经营企业

  3月22日,记者走进云南硕力新能源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展示大厅,看到一罐罐无色透明的醇基燃料按规定摆放,一个个家庭灶、节能双灶、大锅灶整齐排列,负责人晋荣萍按下启动键后,灶台上淡蓝色的火焰向上喷涌而出。随后她打开手机上的“硕力云”App,灶具的使用状态、火力值、使用时间等一目了然。

  在晋荣萍的办公室,一幅巨大的照片引人注目,照片上她正在桌前认真查看文件,上面有两行字——做良心企业,用良心做人。晋荣萍表示,自己身处困境时,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这些帮助激励她用心用情经营企业、认真研发产品、真诚服务客户。公司发展后,她关心员工成长,影响员工孝顺父母,相互帮助;对于客户,她真诚相待,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定制产品,并全力做好售后服务。

  “小时候在农村,外婆就经常教育我们,只有山好、水好,人才会好,一定要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晋荣萍说,每当想起外婆的教导,她便坚信清洁能源前景广阔。未来,公司将加大力度做好技术研发,拓展醇基燃料使用范围,为大众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汤思琪)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