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玉溪警方公布五起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0:13:28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玉溪警方公布五起典型案例

  为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切实增强广大网民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2023年12月,公安部部署了2024年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玉溪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活动。现对近期玉溪市公安机关破获的五起网络谣言典型案例进行公布。

  案例1:梁某编造“上山捡菌遇到老虎”网络谣言案

  2023年7月,峨山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梁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三只老虎打架视频,并配上文字“再也不敢去拾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峨山县公安局依法对梁某给予行政处罚。

  案例2:汤某某、何某编造“非法持枪、抢劫、强奸”网络谣言案

  2023年8月,红塔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汤某某和何某因琐事多次发生冲突,未能协商解决。后双方矛盾日益激化,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视频泄愤,相互谩骂。随着“骂战”升级,二人开始捏造对方非法持枪、抢劫、强奸等不实信息,引发大量网民围观,跟进评论、嘲讽、谩骂,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依法对汤某某、何某给予行政处罚。

  案例3:李某某编造“摩托车与电动车相撞致九死一伤”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澄江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李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摩托车与电动车相撞致九死一伤”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澄江市公安局依法对李某某给予行政处罚。

  案例4:舒某编造“有人偷孩子”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澄江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舒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湖南长沙县黄花镇被偷了三个孩子,安沙镇三合村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人及时发现,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的虚假信息,经核查,该谣言属于旧谣新炒。澄江市公安局依法对舒某给予行政处罚。

  案例5:魏某某编造“红塔区某大楼要被拆除”网络谣言案

  2024年1月,红塔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魏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红塔区某大楼要被拆除的图片视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依法对魏某某给予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编造、传播网络谣言,影响网络环境,扰乱公共秩序,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造成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按照“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通讯员 马家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