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用生命书写的答卷
——追记新平县扶贫攻坚一线殉职的优秀干部饶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09:04:3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2017年10月19日,原新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饶云同志在前往戛洒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

  噩耗传来,他的同事、他曾经的下属与领导纷纷从各地赶到新平县殡仪馆,送他们心目中的好兄弟、好干部饶云最后一程。夜晚的殡仪馆格外寒冷,200多位亲友和同事自发为饶云守灵。人们围坐在一起,追忆与饶云共事的点点滴滴,谁都不肯相信,这个对农业如数家珍、对工作呕心沥血的好干部就这样离开大家了。

  第二天,更多的干部群众闻讯赶来,自发悼念、追忆这位长期工作在农村、农业、扶贫一线的优秀干部。一些农民甚至赶了十几公里山路、从几十公里外的漠沙农村赶来,抱着饶云的家属放声大哭。送葬当日,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仿佛连哀牢山、红河谷都为之哭泣,新平痛失一位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一生都在为扶贫事业奔忙的好干部。

  今年6月24日,在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上,饶云同志被追记二等功,他的先进感人事迹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

  近日,本报记者追寻饶云在新平这块热土上留下的足迹,倾听他的同事、亲友的动情讲述,一个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认真履职、全力以赴新平脱贫攻坚战的人民公仆形象跃然纸上。

  他有一个“大农业”的梦,做了规划,定了目标就去干

  1993年饶云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新平县漠沙糖厂农务科,在糖厂工作了7年多。7年间,他走遍了漠沙江两岸的山山水水,对哀牢山的一村一寨、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2000年,他调到新平县甘科所工作,2003年,甘科所与县农业局合并后,他任农业局副局长,用了大量的时间钻研甘蔗栽培、科技推广工作。

  新平县扬武镇党委书记丁海涛回忆说,因为自己的老家是漠沙,那时,他家在漠沙糖厂所在地仙鹤街上开了一家食馆,饶云偶尔到食馆吃饭,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很节俭,从不赊账,也不占他人一分钱便宜。一来二去熟悉后,丁海涛发现饶云这个身形清瘦的大学生,着装整洁、谈吐文雅、为人正直、很有想法。那个年代,在仙鹤街上,这样的人不多见。

  新平县农业局种植业股股长王振宇2003年与饶云一起工作过。那时新平县糖料蔗产量不断下滑,蔗糖产业面临严峻局面。饶云带领他和一帮基层农技人员大力推广秋植蔗技术,产量比传统种植方法提高20%左右。饶云还主导推广了蔗田间套种技术,通过甘蔗与玉米、冬蔬菜套种,在甘蔗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还增收了250多公斤粮食……这些新技术在全县的推广应用,推动了新平县糖料蔗生产的迅速恢复,到2009年榨季,新平县用4年时间使糖料蔗产量从37万吨恢复到了63万吨,为蔗糖产业健康发展夯实了原料基础,带动了干旱山区蔗农收入显著提高。

  2014年,饶云任县农业局局长,2015年,新平县启动了第十三个五年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饶云全程参与了这项工作,并提出用大农业的理念来谋划全县今后农业工作。王振宇说:“他是一个有理想的人,确定好目标就去干,决不让全县的‘十三五’规划变成一纸空文,他带领我们搞‘十大工程’,现在,好多工程都已见到实效。比如规划提出要建设10万亩节水灌溉示范区,目前,新平县以喷、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面积已超过12万亩;规划提出要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运用,目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农艺措施每年应用面积都超过20万亩次……”

  在采访中,提到新平县的智慧农业建设,很多长期工作在农村、农业一线的干部都会把它与饶云联系在一起。在他们眼里,饶云全面、系统、认真思考过新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如何落实如何推进,是他直接促成了新平县智慧农业的建设。2016年,漠沙镇鱼塘梁子2300余亩的示范点建成,这是一个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为核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据介绍,“智慧农业”就是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打造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管理平台,技术员通过平台远程对农业生产进行监控,使农业生产更具“智慧”。王振宇说,这个示范点是饶云“大农业”发展思路的一个集中体现,凝聚了他的很多思考和心血。

  2016年,云南省春季农业工作会在新平县召开,与会代表到鱼塘梁子的智慧农业示范点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对新平县农业示范工作赞不绝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